7/29/2012

中年楊蓓,遇見叛逆

「我怎麼愈來愈忙啊?」醒後她笑問自己,話中似有疑問,態度卻是認命承擔。

楊蓓今年剛滿六十。三年前,聖嚴法師辭世,感念師父當年的知遇之恩,她自臺北大學提前退休,全心投入籌備「法鼓大學」。今年初,卸下了責任,原以為可以先鬆口氣,休息一下,未料一堆事務又來敲門;不同的事情,一波接著一波,腳步不曾停歇。

「外境動,可是我的心並沒有動!」曾經,她問過諸事如麻的聖嚴法師,他是如何面對每天大大小小的事?師父是這麼告訴她的。

後來,她學禪修,學會靜下心來觀自己、看事情,漸漸地,終於懂得師父的話。

退休,是什麼?
楊蓓屬於人口最龐大的戰後嬰兒潮世代,該世代的人們都已步入中年,是當今社會的中流砥柱,為時代創造了高度繁榮,但是在面對生命接下來的階段,卻毫無指引。

「20世紀最大的文明產物是『競爭』,這樣的社會顯然是青壯年的舞臺,不是為了中老年生活而設的。」楊蓓眼看嬰兒潮世代前半生忙碌奮鬥,但一進入中老年,生活卻必須面臨極大的轉折。

過往所有的忙碌卻引出無所從的未來,好似生命看不到前景,意義模糊。於是,一股疑問探出頭來:

「我究竟為誰辛苦為誰忙?」

「日子還要這樣過下去嗎?」

這分疑慮與憂心,便是這時代「中年危機」的核心。也就在這番衝擊下,人們萌生「為自己而活」、「善待自己」的決心;於是,提早退休、遊山玩水、養生、睡到自然醒……,都是當前「主流」的因應之道。

未深入思考前,楊蓓也以為理應如此。但看著身邊親朋好友們「放任自由」的生活模式,心底問號愈來愈大:「東奔西走四處旅遊,難道不累嗎?」、「每天睡到自然醒,生活不無聊嗎?」

還記得五十歲出頭時,就有同事和她聊起退休。她當時訝異回應:「怎麼可以?我們做社會科學的,先前都在講別人的理論知識,這時好不容易自己有所融會體悟,可以說說自己的意見了,這時退休豈不可惜?這是社會的損失耶!」

她可以體會忙碌大半生後,想要休息一下的心情。只是,她忍不住質疑:旅遊、美食、喝下午茶、睡到自然醒……,怎麼能算是為自己而活?「自己」,又在哪?

中年,看見自己
「老年的生活品質如何,端看在中年下多少工夫。」在「叛逆中年」講座中,楊蓓直接點出中年的功課並不容易。

她表示,長達二十年的中年生涯,有不少功課必須紮實地修;想要擁有自己冀望的晚年生活,就必須先花工夫,趁著中年這階段覺察自己、看見自己,才能讓下一個階段有好的起點和發展。

看見自己,必須從極其細微之處開始。她舉了一個例子:鞋子。向來,她的鞋總會有一端嚴重磨損。一天,她突然聽見自己走路的聲音,這才發現自己走起路來總是又快又急,一腳還沒落地,另一腳就迫不及待地向外跨步,腳掌施力不均,所以造成鞋側特別容易磨損。

覺察,開啟了改變的契機。楊蓓開始思索,自己為什麼不能好好走路?有必要這麼急嗎?到底自己在急什麼?有了這樣的看見和檢討之後,她的鞋就不再那麼容易汰換了。

同樣道理,人們進入社會後,全心為生活拚命,為了不斷向前行,過程中的種種疑問和情緒,全都被壓抑隱形了。久而久之,拋下、忽略、麻木,就像疾步的走路方式般,成了不被察覺的習性。

另一方面,年輕時追求卓越的努力,也常看似是自我肯定,卻往往落入為他人而活的漩渦。比方說,女人愛美,塗抹各種保養品;男士為了自信,穿上筆挺西裝,昂首闊步。但兩種行為背後,不都是為了向他人展現「我很好」、「我很棒」?那自己的看法呢?又在哪裡?

另一個青春期

在楊蓓眼中,中年,絕對是最好的自我覺察時機。中年的覺察,便是要讓問題現形,並看見自己用了什麼方法防衛自己,用什麼方法活在他人的眼光底下。

青壯年時期,生活壓得人喘不過氣,根本沒力氣思考;行至中年,生活的壓力稍得緩解,其次,生活、生命的歷練,豐厚了自己的思考廣度和多元性。這時,才有空間,更靠近自己;才有能力,讓自己從牢固的習性中轉變,逐漸走向自己。

「世上絕對『錯』的事情,很少。」楊蓓相信人到中年累積的智慧,必能對此有所體悟。對世間萬物能有靈活、不同層次的觀點,是人到中年才有的本事。於是,中年世代對於自己的成敗與種種遭遇,同樣有能力多元解讀,並從中選擇出一種較能「放過自己」的觀點。

優點不見得總是有益,缺憾也不一定吃虧,而有另一番價值;當跳脫優勝劣敗的僵化定義,人對自己的種種就容易坦然、不隱藏,達到「有什麼是什麼」的表裡如一,進而流露「堅定」、「誠懇」的質地。這一切,都必須行至中年才能夠達成。

「所以,我常說,青少年『轉大人』時,是人生第一個青春期;中年『轉老人』時,就是另一個青春期。只是,不同於青少年的無知和莽撞,中年有著豐厚的生命資源,叛逆,是因為有更多的自覺、自律和自信。」

楊蓓自己正是用靈活的觀點來看待中年。她看中年,有青春逝去的感傷、即將退下舞臺的失落、未來毫無指引的茫然;但同時,卻也因走過青春,成就人生中最豐饒的階段,前方沒有方向也沒有限制。於是,海闊天空。


中年,就像準備為接下來的人生,炒一盤菜。菜能有多精采、豐富,就端看你能掌握多少人生材料、曾為它下了多少工夫。只要能坦然面對、提起的每一部分自

己,就可以放下相關的煩惱,化為一道可運用的食材。

四十多歲時,楊蓓因為忙碌而搞壞了身體,但也因為出了狀況,促使她開始去思考、去修正、去釐清。覺察得早、調整得快,讓楊蓓得以平安度過中年危機,更讓她可以自在叛逆;相信,楊蓓很享受她的第二個青春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