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2

100大思想家,翁山蘇姬和總統登盛共列榜首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今天公布2012年全球百大思想家名單,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和總統登盛共列榜首,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夫婦共列第3。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12月號公布今年全球百大思想家名單,遭緬甸軍政府軟禁達20多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和軍頭出身,同意緬甸對外開放,走向民主的總統登盛(Thein Sein)共列榜首。

突尼西亞新任總統馬佐基(Moncef Marzouki)在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後,成功帶領國家轉型,在埃及、利比亞和敘利亞局勢仍然動盪之際,馬佐基領導突尼西亞成功進行政治和經濟改革,名列百大思想家第2。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前總統柯林頓夫婦(BillClinton)一人在朝一人在野,分別推動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美國外交政策與全球和平,改善生活環境的非政府機構活動,柯林頓夫婦引領全球風潮,被評選為第3。

百大思想家名單中也有不少華人獲選,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和藝術家艾未未,在中共維穩體制下,堅持為弱勢團體發聲,以藝術手法爭取言論自由,在官方軟禁的惡劣環境中長期抗爭,分別名列第9和第26。

在矽谷創辦免費網上大學課程Coursera的史丹佛大學教授安德魯‧吳(Andrew Ng),和台灣出身的前任微軟全球副總裁、前任谷歌(Google)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分別名列37和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