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2

護照挑釁主權 「馬若愚」為何悶不吭聲?


為了配合馬英九總統的「保釣秀」,外交部在八月舉辦徵文比賽;而該項徵文比賽得獎名單日前揭曉,相關得獎作品宛如「捧馬大賽」。經過三個月左右,「保釣秀」早已煙消雲散,徵文比賽的偉大得獎作品,恐怕只有馬英九一個人讀來有感吧?至於舉辦徵文比賽來捍衛國家主權,一如舉行慢跑活動來「廉政」,應該可以稱之為全球首創的文創點子,馬英九應該公諸國際媒體,特別是「經濟學人」,讓大家見識見識他的政府是何等的「大智若愚」!

然而,就在保釣徵文比賽自我感覺良好之際,中國又在世人面前給馬英九出了一道考題,那就是,中國在新版護照把台灣、南海都包括進去,台灣的景點也成為「祖國風光」。馬英九的立即反應是,要求陸委會提出抗議。可是,這次中國「開疆闢土」之舉,還牽涉到其他國家,於是乎,馬英九的表現就有了參考標準,不容他敷衍了事。首先,針對中國新版護照,越南簽發另一紙簽證夾在護照外,並在原有的入出境章上蓋取消章。其次,中國新版護照也把被印度視為領土的部分地方劃入,因此印度開始發出印有印度地圖的新簽證。

越南和印度的做法,才是彰顯國家主權的具體行動。假使馬英九派陸委會出面發表不關痛癢的抗議,之後便沒有後續行動,大家很容易就看穿其「假動作」的性質。馬英九會不會有後續動作,我們不敢鐵口直斷,但陸委會才開口,中國馬上回一記火鍋,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稱: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此事不存在台灣所說的挑起爭議。中國先發制人,接著又先聲奪人,馬英九敢像越南、印度那樣反制嗎?中國觀光客持新護照入關,馬英九要裝聾作啞嗎?還是要再辦一次徵文比賽,論述馬英九悶不吭聲吞下去之「大智若愚」?

其實,這也不算中國反將馬英九一軍,因為本來就是馬英九自己把脖子伸過去給人家砍的!所謂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一個國家兩個地區,早已讓中華民國喪失存在基礎,馬英九把自己的喃喃自語當作「各表」,中國卻從來沒有承認任何「各表」的空間;只有馬英九在欺騙台灣人民時,中國才在一邊竊笑那些自以為有這種「想像」空間的人!如今,胡錦濤騙了馬英九幾年,習近平要開始驗收統戰成果了,新版護照吃台灣的軟豆腐,正是要看從經濟到大選都獲得中國照顧的馬英九,懂不懂得「感恩戴德」!

中國發行新版護照,擺明了要在亞洲「霸權崛起」。相關的領土爭議,中國一方面提出自己的地圖、命名,一方面公開報導首代艦載機殲十五在航空母艦遼寧號上完成起降訓練。對國際社會猶如此,對想在主權上搞曖昧的馬英九,中國就更加不必客氣了。只要馬英九承認一個中國,只要馬英九承認台灣是中國的地區,中國在國際上便立於不敗之地了,即使越南、印度等跟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都不得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馬英九口中的中華民國根本沒甚麼好表的!

上星期,為了自己被稱「Ma the bumbler」,又是駐英代表向「經濟學人」投書,又是余光中瞎掰一通「大智若愚」。為了個人的「名節」,馬英九尚且不惜勞師動眾,尚且不惜讓詩人曲意承歡;現在,國家的「名節」受辱,馬英九不是更應該「怒血衝冠」嗎?不是至少應該召開一個國際記者會,嚴正駁斥中國把台灣劃入它的護照版圖?甚至,在中國沒有善意回應之前,中止一切兩岸協商活動?如果連這些基本動作都沒有,中國把「Ma the bumbler」翻譯成詩意十足的「馬若愚」,馬英九您也別太見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