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2

中國老革命家的長壽秘訣

朝鮮日報首席評論員 吳太鎮

當代政治領導人中退位最具戲劇性且最清廉的人就是列奧波爾德-塞達-桑戈爾。詩人桑戈爾是塞內加爾1960年獨立後誕生的第一位總統,在國民的擁護下,他五次連任總統。他於執政第20年,即1980年12月31日,在任期內退位。桑戈爾退位後離開祖國來到法國諾曼第,徹底遠離政界並開始埋頭創作詩詞,85歲時離開人世。桑戈爾83歲時成為法國翰林院——法蘭西學院(Academie Francaise)的第一位黑人院士。

歷任法國總統的吉斯卡爾-德斯坦2003年發表長篇小說後於第二年宣佈退出政壇。德斯坦當年入選法蘭西學院院士後在獲選演講中表示:“桑戈爾曾經是總統、是詩人,最重要的是一個人。”作為曾擔任過總統的作家,德斯坦的人生榜樣就是桑戈爾。84歲的德斯坦去年出版了一部講述法國總統和英國王儲妃之間愛情故事的小說。

屠格涅夫在1878年寫給福樓拜的信中,用西班牙諺語“尾巴是最難修飾的部位”來形容年屆六十的感慨。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老年生活要想過得明智不太容易。英國國民作家PG伍德豪斯回憶說,自己過了七十歲以後就不願到人多的地方。他說:“對派對不感興趣。人們為什麼總是不斷地把我邀請到陌生的地方?外貌也失去了魅力,對製造氣氛一點兒幫助都沒有。”

中國《人民日報》幾天前介紹了94歲的中國共產黨老一輩革命家萬里一直堅守的八個禁忌。他1999年退出政壇後一直堅持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問事、不管事、不惹事、不參加剪綵、不再擔任名譽職務、不寫序言的原則。在去年受邀參加建國60周年紀念活動時,他也婉拒稱:“思前想後,我還是不去為好。”

“只要是手機不響的地方,哪里都好/……不響的手機/放入口袋裏走著/會不自覺地想到那時的駕駛證、身份證、信用卡、電話本、名片、手機/……帶的東西太多了。”72歲的黃東奎想在作品《濯足》中卸下現實的包袱。進入文壇40年的樸婉緒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說:“我現在就想過得輕鬆自在。不想再過忙忙碌碌,和時間賽跑的生活。老年生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