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壹傳媒」之外的媒體問題

聯合晚報社論

「壹傳媒」轉手風風雨雨,引發了許多討論,也曝顯了台灣媒體產業經營面的許多問題。然而台灣媒體的問題,並非只在言論是否過度集中化,或編輯室公約的效力等等。媒體不時被指責為社會亂源,並不全是因為經營權問題的紛擾,而是在新聞處理上出現根深柢固的問題。

最嚴重的問題之一,而且最近還有變本加厲傾向的,是新聞的瑣碎化;越來越多完全無關於公共利益的私人事件,充斥於媒體。由於許多電子媒體設了「申訴專線」,變成一個讓民眾「告狀」的平台,寶貴的媒體時間遂充斥私人之間的小衝突小爭執事件,還有一些單純消費爭議個案,也被處理成了「新聞」。

路上車輛擦撞,妯娌吵架,兄弟爭產,都成了新聞。樓上樓下鄰居漏水糾紛,某家蚵仔煎漲了五塊錢,泡沫紅茶的份量好像比以前少,在小店吃飯被老闆要求與人併桌……,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只因為顧客隨手錄下過程,或向記者投訴,就都變成了新聞。最近不只一家媒體還都興致勃勃參與報導了一則便秘新聞:外食族的年輕人便秘增加,有人好幾天沒有正常上廁所,也成了新聞。

新聞瑣碎化的另一面,必然是誇大化。為了讓這些瑣碎、不值得被注意的事能夠吸引閱聽者關切,就只好用上最誇張的標題,以及最誇張的推論,將瑣碎的個案無限上綱,做為新聞報導的理由。近來社會氣氛不佳,某些特定立場的媒體或評論者,最容易使用的推論手法,就是把所有的事都解釋為「政府無能」。就在那則莫名其妙的便秘新聞裡,有人誇張地形容,便秘是因為上班族常吃超商便當,膳食纖維攝取不夠;再進一步推論,這種現象是因為年輕人少吃蔬果,歸因於薪水太低;再往下推論,又要解釋成是經濟問題,都怪政府的失政、無能。說到底,便秘也是政府的錯?

連年輕人便秘,都要與政府扯上關係,這是新聞報導的宗旨嗎?電子媒體成為告狀中心,這是相關人民知的權利的媒體責任嗎?台灣的新聞問題不只「壹傳媒」,值得社會共同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