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彭信坤:年金問題不解 內需遭殃

中研院經濟所所長彭信坤表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可「保一」,但若國民年金保險的財務問題未儘快討論定案,對於經濟之影響恐怕會比課徵證所稅還大。他強調,台股利空已出盡,明年證所稅上路之影響已有限,初估明年國內景氣不會比今年糟糕。中研院院士胡勝正則表示,政府的政策若在不對的時間推動,只會提升經濟的無力感。

彭信坤和胡勝正今日上午皆出席中研院和主計總處所合辦的「2012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他於會中受訪時說,主計總處日前所公布的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已從1.05%上修至1.13%,中研院也將於18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數據,目前看來,和主計總處所預估的相差不遠,今年可望保一。

彭信坤指出,台灣今年的經濟情況已經很不好,但隨著美國財政懸崖和歐債問題可找出解決之道下,明年台灣的經濟應不致於比今年糟糕,因此台股明年初受到證所稅開徵之影響已有限,民眾都已預期要實施,台股利空早已出盡,反而應擔心國民年金保險的財務問題,若未儘快討論定案,在經濟前景不確定持續提高下,民眾的消費信心所受到的影響,會比開徵證所稅大。

彭信坤表示,在民眾的消費意願低落之下,加上不確定因素仍持續存在,內需市場勢必會被波及。

彭信坤表示,雖然人民的幸福感創新低是全球普遍存在的問題,但目前台灣的經濟問題,在於政府是否可在所得分配、失業問題和貧富懸殊等政策上多加努力,端出更有力的解決方案,否則在物價不斷攀升,以及國民年金未來保障不樂觀之下,民眾的幸福感恐怕難以提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