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70%民眾願花錢吃原廠藥 ,醫:藥效才是重點

一項針對國人「重大疾病民眾就醫與用藥認知」調查發現,在面對重大疾病時,有25.1%的民眾會考量是否是「原廠藥」,其次有24.2%的民眾會考量藥廠品牌,有18.4%會考量醫師建議。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簡稱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對於這樣的調查結果感到很意外。她認為,民眾應先看藥效如何,而不是選藥廠品牌,或考量是否為原廠藥。

調查也指出,70.4%的民眾願意自己額外負擔部分費用,選用原廠藥;對於罹病之初,若是先使用「原廠藥」,之後再改為同成份的「學名藥」,則有43.4%的民眾表示不願意,僅有30.1%的民眾願意。

滕西華指出,調查結果充分反映出民眾對「原廠藥」仍存有迷思。事實上,「原廠藥」是原廠商開發的藥品,過了專利期之後,其他合格藥廠依原廠藥申請專利時公開的資訊,產製相同化學成分藥品(即「學名藥」),且其效果、品質及療效與「原廠藥」相同。

滕西華認為,民眾不應以價格來斷定藥物的好壞,並不是較貴的「原廠藥」就一定比較好,因為民眾若從「原廠藥」換成「學名藥」會產生不適,也可能會發生從「A原廠藥」換成「B原廠藥」出現不適,或是從「學名藥」改換成「原廠藥」上;藥品有沒有效?且是否符合民眾需求?應該是民眾用藥最重要的考量,藥品貴不貴不是重點。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部主任徐國基表示,雖然藥效才是治療重點,但臨床上,亦不乏病患將「原廠藥」換成「學名藥」後,出現不適的情形。

徐國基指出,多位心臟科醫師在臨床上,非正式的統計也發現,將降血壓的「原廠藥」換成「學名藥」後,至少有2成病患有不良反應,一部分可能是心理因素引起,另一部分可能真的是血壓控制不如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