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2

台灣自由貿易的兩大罩門

經濟日報社論

上周東協領袖峰會在金邊舉行,東協10國和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等16國宣布明年初正式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中、日、韓亦宣布將在明年3、4月間展開3國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如果能順利達成共識,亞洲將形成規模超越北美及歐盟的自由貿易區,全球經濟版圖也將重新洗牌。對不得其門而入的台灣而言,這是日益逼近的危機,政府不能再淡定以對。

亞洲經濟整合是以東協國家為核心,東協已分別和中、日、韓、印、澳、紐簽署FTA,也就是所謂「東協+1」;大陸更積極推動東協和中、日、韓的「東協+3」;日本側重在加入印、澳、紐的「東協+6」。RCEP則是由東協國家主導,特別強調開放精神,不限制參加的國家數,試圖化解「東協+3」、「東協+6」等紛擾。

另一方面,RCEP亦有和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較勁之態勢。TPP目前已有11個國家參加,包括美、加、墨、智、秘,以及澳、紐和星、馬、越、汶萊等東協成員;日本也即將加入談判,且歐巴馬總統積極拉攏其他東協國家加入TPP,讓東協主導區域經濟合作角色逐漸被邊緣化,因而東協積極主導啟動RCEP談判,並特別強調比TPP前景更佳,其搶回主導權的用心至為明顯。惟RCEP的成敗關鍵,在於中日韓FTA能否達成協議,所以,大陸和日韓聯手宣布啟動3國FTA,另方面更公開支持RCEP啟動談判,從而凸顯出大陸在亞洲經濟整合的關鍵地位。

近來亞洲因為南海、釣魚台、獨島等領土主權爭議,風波不斷,加上美國在「重返亞洲」政策下,大力為東協國家及日本撐腰,加深亞洲政局動盪不安。然而,碰到實質經濟利益問題,各國政府都是生意眼光,務實以對,所以,儘管主權爭議風波尚未平息,但中、日、韓和東協皆暫時放下爭議,攜手共同推動亞洲區域經濟整合。這也再次證明:在國際外交場域上,「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當然,TPP及RCEP牽涉美中兩強在亞洲的政經利益及長遠影響力,未來變數仍多,但可以肯定主導權之爭必將催化不同形式、大大小小的自由貿易圈,這也是台灣必須面對的迫切問題。

無論是「東協+3」、RCEP或TPP形成,如果台灣被排除在外,可能受到的衝擊顯而易見。據經濟部公布評估數據,中日韓FTA將使台灣出口下降1.17%,實質GDP減少1.155%,但這是學術機構計量模式推估,不能顯現巨大的經濟調整成本,實際衝擊可能數倍於此。至於RCEP及TPP影響更深更廣,所以,台灣幾乎沒有單打獨鬥的本錢。

但是,台灣參加區域經濟整合卻存在內、外兩大罩門:外在方面,主要是國際政治因素,各國不願因台灣而開罪大陸,在北京所設「一中原則」框架下,台灣目前洽簽FTA對象,只限於已和大陸簽署FTA的新加坡、紐西蘭,即使台星及台紐FTA協商已近完成,但簽署時機仍將受限北京態度,研判最快也須等到兩岸完成ECFA後續服務貿易協議甚至商品貿易協議簽署之後。是以,突破之道,政府須和大陸方面積極斡旋,在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上,取得一定的共識或政治默契,這也是打破國際政治罩門的最可行途徑。

台灣的內在罩門,是對推動全面自由化的共識與準備不足。台灣因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較晚,在市場開放程度上並不輸日、韓,因此,推動進一步自由化,若不能相對提升產業競爭力,可能就會傷筋挫骨。所以,關鍵在政府能否展現行動力,強化經濟體質,提升產業競爭力,進而凝聚自由化共識。這是操之在我的工作,就看政府能否徹底改變心態與做法,拿出可以信服國人的有感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