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2

“獨自用餐”有感

朝鮮日報評論員 金泰翼

“從2008年秋天開始,東京大學等日本幾所大學在校園內貼上了‘不要在衛生間吃飯’的紙條。”日本《朝日新聞》曾在去年7月報道了大學生在“衛生間吃飯”的情況,但沒有人相信。一些人甚至懷疑報紙看到有人出於惡作劇貼的紙條進行了誤報。但日本法政大學教授今年春天公開的學生問卷調查,證明這都是事實。在接受調查的400名學生中,有9人表示曾在衛生間用餐。

日本精神科醫生町泥靜夫創造了“共同用餐綜合症”這一新詞。這是指害怕一個人吃午飯。日本人中有很多“獨自用餐”族。但他們討厭自己一個人吃飯的樣子被別人看到。因為這會讓別人誤以為自己被同學排斥或無所事事。他們一邊獨自散步,一邊吃麵包或在圖書館隔間吃飯。

一個人吃飯不是什麼壞事。美國一家生活信息網站為要告別與他人一起吃飯的喧鬧,一個人享受用餐時間的人提供了8個要領。首先,店員問“幾位”時,大聲說“一個人”,所有人都會用尊敬的目光看你。其次,裝作美食評論家。以果不其然的表情瀏覽菜單和評價服務,周圍的人就會以為你是一個了不起的人……

但如果你希望過成功的職場生活和社會生活,就一定要改掉獨自用餐的習慣。《千萬不要單獨進餐》的作者基思-法拉奇就說:“現代人要頻繁與他人進行社交,一個人什麼也做不了。”他說,與他人共同進餐將成為人與人架起緣分橋梁的開始。

據悉,日本首相菅直人最近一周都在辦公室內獨自用餐。首相秘書室表示“首相希望一個人獨自思考國政運營問題”,但這種情況在其他國家首腦身上很少發生。因為首相要常與他人溝通,而獨自用餐會讓首相與“御宅族”劃上等號。面對支持率下降和堆積如山的國內外問題,難免會有想獨自用餐的時候。所以說權力始終伴隨着孤獨和艱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