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2

「希臘左巴」熱潮

朝鮮日報評論員 朴海鉉

年輕時讀的書會改變人的一生。詩人郭在九20歲時首次拜服了尼科斯‧卡贊扎基斯的小說《希臘左巴》。他瞬間被年過七旬的左巴瀟灑的人生所傾倒。當時他就下決心一定要去小說裡面的克里特島看一看。他的夢想過了30年才實現。他來到卡贊扎基斯的墓碑前讀着碑文,迴想起了青年時光的夢想。“我不奢求什麼,也不害怕什麼,我是自由的”。

1915年,卡贊扎基斯認識了浪子左巴。書呆子卡贊扎基斯從經驗豐富的左巴身上學到了人生。1942年左巴去世,4年後卡贊扎基斯出版了小說《希臘左巴》。小說講述了青年作家在港口結識左巴後,兩人結伴去克里特島採礦過程中發生的故事。左巴能歌善舞,是花叢老手。年輕的作家被左巴自由奔放的人生所傾倒,但礦場倒閉後兩人分道揚鑣。

該小說在全球暢銷,讀友會“卡贊扎基斯的朋友們”先後在105個國家成立。左巴也成為自由而純淨的靈魂的象征。左巴嫌做陶瓷時食指礙事,截掉了食指。他只想著“今天和此刻”,不被過去和未來所束縛,他相信“鑽研知識的人即使把書燒光了,能不能成為人還不一定。”

《希腊左巴》1974年在韓國出版後催生出大批瘋狂讀者。演員崔佛岩說:“我最想演的人就是左巴。”一位讀者說:“每2、3年就再看一次的青春補藥。”這本書有3、4种版本,其中李潤基翻譯的版本從2000年至今已售出約20萬本。《朝鮮日報》在古典閱讀系列“Power Classic”中推荐《希腊左巴》後,銷量平穩的這本書在短短一個月里賣出3萬本,列暢銷書排行榜第13位。

心理學家Kim Jeong-un表示“書中提出的‘自由’讓我放不下”,不久前辭去了大學教授職務。在前天舉行的《希腊左巴》讀友會上,有一名年已八旬的視力殘障人士。他說,听完工作人員讀的這本書後,不禁對左巴的魅力所迷倒。左巴是在以財產、學歷、地位衡量幸福的韓國社會非常罕見的自由人。最近掀起的“左巴熱潮”說明在現實生活中被排斥的“怪人”反而受到小說讀者的喜愛。究竟這個世界多么的沉悶和讓人窒息,才讓大眾在小說中尋找內心的自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