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3

綠色經濟難落實

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力推環保政策,歐洲各國也鼓吹綠色經濟的好處,希望藉由新興產業,擺脫經濟困境,減緩全球暖化速度。但媒體不以為然,《華盛頓郵報》批評美國的環保政策中,對綠色工作的定義太廣,導致濫發補助,浪費公帑。《德國之聲》則指出,歐洲環保制度中的碳交易和政府補貼誘因不足,使企業卻步。

歐巴馬六月25日在喬治城大學演講時,曾詳述政府環保政策說,美國將推動45個再生能源電力計畫,以提供440萬戶用電量,並限制新舊發電廠的排碳量,承諾在2025年以前減少25%。並說自2009年開始,美國政府大力支持綠色工作,認為能增加多達500萬個工作機會。

但美國國會稽核處7月份發表的報告揭露,其中數據參雜可能和「綠色」相關的工作,而非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政府雖然補助103項和綠色工作有關的訓練計劃,然而,因定義不明,和綠色工作關係不大的工作,也都獲得補助。

《華盛頓郵報》日前指出,2009年針對綠色工作專案,聯邦政府挹注近6億美元,但截至2012年底,尚有40%的專案尚未報告結果。但在政府投入鉅額經費前,美國勞工統計局還來不及通盤瞭解,綠色工作提供哪些就業機會和所需技能。

此外,據美國勞工統計局定義,凡是職業對環境有利的產業、產品、服務和過程,都歸類為綠色工作,但美國國會稽核處的報告認為,這樣幾乎所有職業都能和綠色工作沾上邊,受到補助的職業居然還包括看管廢棄物的工人,還有風力發電渦輪上的水泥工人。

《德國之聲》月前則曾報導,深陷歐債危機的歐洲期待藉發展綠色經濟,拯救經濟,兼顧環保。西門子公司永續發展總監巴斯表示,「針對減少至2030年的碳排放量目標,所需科技已完成70%。」儘管公司已有環保相關科技可供使用,但長期來看,投資的安全性不足,巴斯說「長期的永續發展案,需要法令規範及配套措施,才能提高投資的安全性。」可以說此時機並不適合大型投資,然而歐洲現階段財務狀況不穩,許多國家都在調整稅務管理體制,吸引企業投資環保領域的誘因不足。

西門子公司從2008年開始,積極擴大環保領域的投資,包括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環境科技。但就算有企業願意出資,歐盟制度仍不夠完善。

一是歐洲為減少排碳量所做的碳交易,政府核配排碳權給汙染者,企業間可在交易市場買賣「碳排放權」。但碳價自2008年下半年持續下跌,企業根本無法從碳排放權交易中獲利,以投資綠能經濟所需的環保科技。二為政府補貼,通常政府投資再生能源的經費和時限公開透明,但西班牙政府突然刪減補貼,造成許多計畫難產,令其他企業望之卻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