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3

尋找中國「底線」

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政府似乎已將中期GDP實際增長率的底線設為「7%」。這是總理李克強在上周出席會議時的發言傳遞出的信息。李克強反復強調,為保證一定的就業水平,要確保增長率下限,但此前一直未給出具體數字,因此在上述信息傳出後,市場暫時松了一口氣。

關於李克強的發言,《新京報》7月23日進行了報導,而香港各主要報紙隨後於24日進行了報導。其中,《香港經濟日報》詳細報導了李克強在會議上的發言內容。

據稱,李克強就今年的經濟增長率「下限」表示定在7.5%左右。但另一方面,跌破「下限」時使用了「底線」的表達。為了達成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7%是「底線」

「混亂已經平息」

圍繞「下限」、「底線」的討論也是李克強總理親自開的頭。新華社11日報導稱,李克強于
9日在中國南方視察時表示,「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但是,由於未給出具體數字,因此金融市場等流傳著各種猜測。

在此次李克強表態後,美銀美林集團駐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表示,「圍繞增長下限的混亂已經平息」。

摩根大通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認為,「中國政府正在學習如何與市場進行對話」。在金融和股票市場,關於政府將在多大程度上容忍經濟減速,甚至傳出了「6.5%」這一很低的數字。

在李克強表態傳出的23日,H股指數上漲4%,創今年單日最大漲幅。由於中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自去年底至22日下跌了近20%,在亞洲主要指數中跌幅最大。不過,「下限」和「底線」在心理上構成了支撐。

 7%「過於樂觀」?

英國匯豐銀行(HSBC)2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7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創11個月以來新低,而李克強在同一日表示,對約600萬家小微企業免除增值稅和營業稅。很少有觀點認為中國會像2008年秋季那樣推出大規模經濟刺激政策,但市場對上述舉措的解讀是,為了將經濟減速限制在一定範圍內,中國將零敲碎打地採取行動。

當然,對於李克強「7%」的表態,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均未報導。日本野村國際經濟學家張智威等一部分觀點認為,「認為7%就是最低線的看法過於樂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