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3

過於節儉的老人成為中國社會問題

華爾街日報

陽歌
每個在上海的人都在尋找涼快下來的方法,因為上海正受到連續不斷高溫熱浪的烘烤。高溫下,退休人員由 於年齡大,顯得尤其脆弱。但是近期報道稱,這些節儉的老年人正擁擠在有空調的公共場所避暑,這已經成為一個大的社會問題,給老百姓帶來困擾甚至安全恐慌。
現代上海基本總能看到一兩個老年人佔著一張桌子,盡管他們通常不購買任何東西。最近,在我家附近的健身館,為了節省4-5元錢,一個退休老人從飲水處往自家的飲水機裡裝水,我看到後十分驚訝。

兩年前,上海這群異常節儉的老年人的生活困境受到了關注,媒體報道了退休老人定期在徐匯區家具商店宜 家的餐館聚會的事情。在那裡,退休老人可以得到一杯免費咖啡,然後坐下來聊幾個小時,尋找新朋友,佔據了正常購買東西的顧客的座位。商店管理者坦稱盡管他對此現象很不滿,但是也不願意採取什麼行動,以避免出現負面效應和無情。

最近的報道看起來很相似,退休老人及其他老年人到公交車和有空調的地鐵站避暑。他們中的許多人利用他 們的免費乘車卡乘坐空調公交,就這樣一圈一圈地坐著,一坐就是幾個小時,佔了正常乘客的座位。其他人則聚集在地鐵站空曠的空間裡,造成堵塞和安全隱患。

這些地方的管理者和其他工作人員稱,他們不願意驅趕這些老年人,當要求他們離開時,他們常常會很抗拒,甚至偶爾還會爭吵起來。

我當然很同情這些人,因為在這種炎熱的天氣下,沒有人想在戶外或者悶熱的家裡。但是我也認為有些諷刺,這些退休老人中很多都很舍得花大價錢給孫子買禮物,在給他們的孩子買車和很貴的房子時,他們也很大方地支付大量現金。

老年人這種盡可能節省的傾向並非中國獨有,因為從全球范圍來看,老年人依靠非常有限的收入生活,因此 他們需要節省開支。但是在中國,這個問題似乎尤其嚴重,因為他們大部分時間生活在不繁榮的年代,所以導致這些老人的心態非常保守。

許多人對那些日子依然記憶尤深,當時他們的主要目標僅僅是每天能吃飽飯,某個人家裡有電話或者電視只 能是奢侈的夢想。許多人依然對政府抱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這促使他們盡可能節儉。

這種節儉讓我想起了我自己的祖母,她在美國大蕭條時期長大,所以花錢也很小心。盡管退休後她有非常充 裕的資金過活,但是我祖母從下午去看打折的電影,到將在餐館吃剩的黃油面包打包回家,她竭盡一切可能去節約。她對我和我的兄弟姐 妹非常慷慨,經常帶我們出去吃飯和幫助我們支付上大學的開支。

目前,中國的老年一代也經歷類似的心態,這是很難改變的,盡管他們中的許多人有充足的錢過上更加舒適 的生活。他們大部分成長在社會主義時期,那時平均每個人一個月只掙不到20美元,在餐館吃飯或者在家裡開空調是很奢侈的事情。

我對這些老年人的建議是:別再克扣自己,將辛苦掙來的錢花一點在基本的、簡單的享受上,比如在炎熱的 夏季開一開空調,更頻繁地出去吃飯。

上海各個區政府也在幫助這些老年人建立更多支付得起的選擇,比如建造更多的中心,這樣這些老年人可以 在有空調的空間裡聚會聊天,還可以參與其他流行的活動比如跳交際舞、打麻將。畢竟,他們中的許多人只是很孤獨,當他們在宜家和地 鐵站聚集時他們只不過是想找個伴兒。

社會需要的是老年人自身與政府、公眾共同努力,去尋找更加實用的選擇來解決這個現象,畢竟這還不是一 個嚴重的問題,只是一個麻煩的社會失序問題。這樣的行動能幫助這些老年人享受更加舒適和方便的環境,從而騰出公交車、商店和地鐵 站的空間。照顧好退休人員,也有利於提升上海作為現代整潔城市的形象。

(陽歌曾是資深外媒駐華記者,現在復旦大學教授財經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