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3

服貿可能沖垮健保

巫敏生

剛從健保局退休下來不久時,看到一則新聞「留台灣用健保!老婦成國外子女人球」,印象非常深刻。

這則新聞大意是台中市一位八十七歲的張姓老婦人,一生辛苦養育五名子女,除了老二在台灣外,其他四名子女分別移居日本、加拿大、美國;但老二不願奉養她,國外的四名子女願意和她住,卻都表示母親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醫療費用他們負擔不起,因此拜託她還是住在有健保的台灣。張姓婦人無奈,只好住到南部的安養院。她痛心努力打拚掙得了上億的家產,全分給子女,自己卻落得這種下場。新聞中還提到一位台中市府社會處志工說,看到老友從台灣被二兒子「騙到」到日本,又從日本被老三送回台灣,想到美國投靠兩名女兒,或是到加拿大投靠老大,又因醫療費用太貴被拒絕,實在感慨不已;只能常打電話安慰她,也以老友的慘痛教訓,奉勸老人們一定要顧好老身和老本。

人口快速老化,舉世皆然,台灣尤甚。現在兩岸服貿協議叩關在即,可以預見的,大批中國「人力」即將攜家帶眷而來,內中老人勢必挾其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來台倚賴健保照顧。試想,日本、加拿大、美國都窮於應付,台灣就有此能耐嗎?基於自身服務健保局多年經驗,筆者憂心台灣恐將形成中國的「養老樂園」,帶病老者「食好叨相報」奔相走告,投靠在台「服貿」的親友享用健保。

台灣健保是世界珍品,老者安養之所繫。期盼當家作主者,請為台灣老年人口保存安家立命之地!

(作者曾任健保局企劃處副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