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3

若染狂犬病 錢鼠千萬隻 比狂獾棘手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推估國內錢鼠至少百萬隻,但國內鼠類權威、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指出,錢鼠分布很廣,住在人類的周遭,保守估算至少千萬隻。由於錢鼠是錢富象徵,民眾不驅趕、意謂全台國人都暴露在狂犬病風暴中!

林良恭表示,他曾在東海大學附近水溝,放置一百個籠子,結果一個晚上下來,就捕獲三、四十隻錢鼠,錢鼠數量之所以如此驚人,就是一隻母錢鼠一胎可以生五、六隻,加上台灣低海拔平地環境,就適合錢鼠繁殖,因此推算至少千萬隻。

國內外未曾有感染紀錄

林良恭強調,錢鼠並不是老鼠,是一種哺乳類動物,錢鼠有臭腥味很少食用,只有田鼠才很多人愛吃,但錢鼠分布包括草地、公園、水溝、住家,而且都市或鄉下都有,過去國內外未曾紀錄過錢鼠感染狂犬病,若一旦確認,會非常棘手,比鼬獾更麻煩。

林良恭分析,錢鼠身長約十公分、重四十至五十公克,是「食蟲目」,主要吃蟑螂、昆蟲,也會吃廚餘,雖然外型和鼠類相似,但在分類上,不同於鼠類的「齧齒目」。

林良恭表示,錢鼠主要分布在低緯度的熱帶國家,例如,中、台、越、菲、港、印度、中南半島及關島,過去曾發現錢鼠身上的寄生蟲帶有漢他病毒,但未曾紀錄過感染狂犬病,研判是被狂犬病鼬獾咬到才感染。他坦言,對於錢鼠感染狂犬病感到很懷疑,也很意外,希望相關單位一定要檢驗清楚。

錢鼠尖牙可能咬傷狗貓

林良恭說,錢鼠生活在低海拔一、二百公尺,行走時會吱吱叫,平日住在人的周遭,包括草地、公園、水溝、住家,尤其是平房,由於帶有尖牙,可能會咬傷狗貓。

林良恭提醒,錢鼠通常會怕人、不會咬人,若感染狂犬病,有可能是間接感染,也有可能與其他鼠類互相感染,若未有效控制,會非常棘手。

他也提到,過去台灣擔心蝙蝠可能會帶有狂犬病,但一直沒有在蝙蝠身上找到,未來也需加強防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