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3

若錢鼠染狂犬 麻煩大了

「連生態系比低階的錢鼠都難逃狂犬病襲擊,這下麻煩可大了,應速擴大採樣檢驗!」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哺乳類動物研究專家昨晚獲知連食蟲目、接近家庭的錢鼠都感染狂犬病毒,憂心忡忡的說:「如果確是如此,那就很棘手了」。

特生中心主秘楊嘉棟指出,鼬獾屬食肉目,在生態系較高階,錢鼠屬食蟲目在生態系較低階,生活習性大不同,牠平時很怕生,但因會跑進民宅,嘴巴尖尖的被稱為錢鼠,寓意會為屋主帶來錢財,見人就跑,如果狂犬病從食肉目延伸到這種食蟲目,真的很棘手。

組長鄭錫奇說,因為錢鼠靠近住家還常跑進民宅,如果牠感染狂犬病毒,威脅更大,依往昔經驗,狂犬病帶原者以食肉目為主,從未聽說錢鼠是狂犬病帶原者,這真是狂犬疫情的一大警訊。

鄭錫奇曾深入坊間調查了解錢鼠的生活習性;他說,家貓也會捕捉錢鼠做食物,如果連錢鼠都成為狂犬病帶原動物之一,讓人震驚,實際情況如何?防疫單位應速動員在染病錢鼠附近大規模取樣檢驗追蹤,確認到底有多少動物染病。

鼬獾染狂犬病出現的症狀,在錢鼠身上也是同樣情況,鄭錫奇指出,如果發現平時膽小怕人,見人就跑的錢鼠,忽然變得不怕人,同時還會攻擊人類,或有口吐白沫情況,眼神呆滯等,就要避開絕對不要冒險去抓,「這種情況,人類反而要快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