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3

敬美好的50年代

什麼樣的情誼,能夠度過漫漫歲月,從年少到中歲?

我那擅於悶著心事的老同學,常在夜深人靜時掛電話給我。然後兩個人,就著電話線,天南地北聊開。總在一陣陣笑語中,憶起中學情景;也總在彼此揶揄中,笑談如今各自的家事。

是多少年前的片斷,在走入婚姻生兒育女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言不語便將它關進心裡最偏遠的角落。

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及該要忙碌的事情,所以我們並不常聯絡,但我們也未將彼此遺忘。

總是久久才問候一次,也許是突然的地牛翻身後,心裡惦記著同學,便會互相聞問。也許什麼理由都沒有,單純只是想到了老同學,便會要告訴彼此,妳仍在我心中。

活在別人心中的感覺,真好!

想起唸書時候,冬天寒流來襲時,我們比賽誰穿得最多。六件衣服兩條長褲,已是我所能加添的極限。卻不料,老同學她居然可以塞下七件上衣三條褲子,這樣弱質比我還甚,在穿衣之上輸給她,我是甘拜下風,心服口服。

時光飛逝,一轉眼,成長的歲月便已遠遠被拋在腦後,彷彿一切都是跌跌撞撞,依稀所有都掺雜了苦澀。。

然而諸多年後回頭再看,才發現就是因為那些不甚美好的經歷,那些微酸微甜的滋味,飽足了生命的內涵。

於是,中年過後,總愛一次次細數這些美麗往事。

是什麼樣的意念,在中歲時候,喜愛經常回首年少的漫漫歲月?

是怎樣的難得,能在過盡千帆之後,細細溫習少小時候的天真單純?

總有一股力量,堅定的繫縛著,然後牽引著回頭往後望,這一切只因我生活過的那段美好歲月。

五零年代的社會,物資普遍不豐,生活大多清貧,但人心總是富足,人情常有溫暖。近年來,我總一再懷想那窮苦中的快樂,這一切,或者該說,敬美好的五零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