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2

中國製造業庫存堆積如山

經過30年的高度增長後,中國經濟現已陷入苦戰:賣不掉的商品堆放在商店地板、汽車經銷商被庫存塞爆、工廠倉庫充滿了銷不出去的庫存。

紐約時報報導,這些供給過剩的商品涉及各個行業,舉凡鋼鐵、家電、汽車到公寓,在在顯示中國經濟增長疲弱不振,同時也引發了一連串的價格戰和出口廠商試圖將這些過剩商品導向中國銷售的努力。

上週四,一份中共當局製造業調查顯示,8月份成品庫存增長率創下2004年4月調查以來單月新高。位於香港的經濟分析公司美奇金投資諮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調研總監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說:「在我們所觀察的所有製造業中,所有的人都預期夏天會更好,但這並沒有發生,」在庫存極度攀高和工廠降低生產的此時,「事情好像是軋然而止。」

過去30年來,出口廠商一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動能,現在隨著出口的放緩,進口因而停滯,特別是用於煉鋼用的鐵礦砂。此外,中國的房價也在下滑,加速更多的資金透過合法和非法的管道逃離中國。

根據《紐約時報》訪談製造業的業主和經理人員後發現,除濕機、塑料管通風系統、太陽能電池板、床單和鋼樑的業者都說,今年的銷售額少於去年,而且目前復甦的跡象也不明顯。

相框和茶杯的批發業者涂先生說:「銷售額比去年少50%,庫存堆積如山。」另一位水龍頭和水槽的批發商吳經理說,他去年的營業額減少30%,額外的庫存商品開始堆積,但供應他貨品的工廠仍以一個快速的步伐推出嶄新的廚房設備。他說:「我的供應商的庫存很高,因為他不能減少生產--他不想在需求回來時錯失商機。」

生產供過於求的部份原因是,中共領導開始將生活品質的問題凌駕於經濟增長的追求之上,特別是針對房市和汽車這兩個最大的產業。

中共總理溫家寶先前嚴厲打房,祭出禁購第二間房的政策,此舉引起房價大幅下跌,導致房市營建案劇降、大量營建工人失業。與此同時,廣州市為了降低交通壅塞和空污問題,今夏減少了新車牌照的發放。本月,西安市也跟進廣州的做法。

過去10年來,中國汽車業銷量增長10倍,讓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但現在,中國車市已陷入底特律在1980年代的不景氣。據估計,許多2年前新開工的汽車工廠,目前的產能利用率僅剩65%,遠低於損益兩平的80%。然而,根據中共國家發改會統計,目前仍有許多的新工廠在建造中,按照這個建廠的速度,三年後中國的汽車產能將追上日本或美國車廠的總產能。

國際諮詢公司 J. D. Power& Associates 亞洲業務總經理傑夫.布羅德里克 (Geoff Broderick)說:「我擔心我們正在追隨同美國一樣的下坡路,這需要很長的時間去解決這個問題。」

據統計,中國首季經銷商賣出的汽車數量增加近60萬輛,或年增率9%。但今年六月底經銷商的庫存卻較去年底激增90萬輛至220萬輛。

分析師認為,這數據顯示汽車零售數字頂多持平,很可能會衰退,較過去的二位數增長大幅反轉。中國第五大汽車連鎖經銷商中升集團主席黃毅說:「庫存水準對我們現在來說很高,很高,」「如果我在今年上半年沒有做特別的促銷,我的庫存會更高。」

多數的中國車廠都不願降低生產,反而施壓經銷商去接收新車,僅管他們的庫存已多的不知道將新車擺放何處,因而本月稍早罕見地敦促具官方色彩的中國汽車經銷商協會與車廠協調。

該協會稱:「我們要求車廠高度關心經銷商的庫存問題,採取即時及有效的措施積極消化庫存,特別在考慮配銷體系的財務吃緊問題時,車廠必須提供經銷商必要的財務援助讓其度過這場風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