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七等生精選集出版 堅持文學純粹之路

在台灣文學史的光譜上,作家七等生被歸為戰後的第二代,但他更是本土派現代主義的先驅者。日前遠景出版社為七等生出版了《為何堅持-七等生精選集》,收錄七等生最各時期最重要的創作作品,新書發表會上,七等生笑得溫柔開懷,「寫作最大的意義是,讓我感覺我的存在。」

從1962年首次發表小說處女作〈失業、撲克、炸魷魚〉,七等生開始了他的創作生涯,直到今年,七等生創作歷程正好度過半世紀。兩年前獲得國家文藝獎,遠景出版社發行人葉麗晴再度興起出版七等生精選輯的想法,邀約學者張恆豪擔任主編,「沒有張先生允諾,我們不敢貿然出版。」

葉麗晴說,9年前遠景出版了七等生全集10冊,那也是遠景成立以來最艱難時刻,當時因丈夫沈登恩過世,葉麗晴必須一肩扛起出版社業務,不向政府尋求奧援,「我要感謝這些作家,對遠景不離不棄;也因為沈登恩精神大家都熟識,知道他做事的態度跟方式,我們一定要說到做到,為文壇盡一份力。」

依長期對七等生的文學研究,張恆豪做了創作分期,包括早期的「居城時期」、中期的「離城時期」、後期的「沙河時期」到晚期,包括〈我愛黑眼珠〉、〈流徙〉、〈我愛黑眼珠續記〉以及〈灰夏〉等。

「我這一生,就是愛藝術,愛美。」七等生小學教師退休後,以退休金淡泊生活,並重拾畫筆。這次出版精選集,封面也是七等生的油畫「為何堅持」,畫中濃淡不一的油彩,層疊呼應了七等生對於創作的精神與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