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2

六管齊下 領導更有力

主管身為公司的後盾,當面對眼前出現的問題或危機時,設法儘早解決雖為常情,不過專家表示,領導有方的上司,並不會因此草率定論,而是從多方面客觀的加以評估,做出真正有力的決策,引領全體職員一同開創更加璀璨的前景。
美國決策策略國際公司(Decision Strategies International)創辦人暨董事長、賓州大學華頓學院(Wharton School)馬克科技創新中心(Mack Center for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研究主任蘇梅克(Paul J. H. Schoemaker)表示,優秀的主管總是願意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步伐,順應時代的腳步,不斷往前邁進。

他依據這20年來的擔任各企業與公司顧問的經驗,總結出6個有力領導的條件:

1.遠見力

視野要廣。優秀的領導者,思考問題的角度是兼顧全面整體性的。若總是僅從單一角度切入,或一味的急於解決當前的問題或事件,不但曝露出企業的經營廣度短淺,讓同行對手輕易窺視,公司亦無遠景可言。那麼,何謂具有遠見力呢?

●能夠掌握業界多變的最新訊息。
●勇於突破企業目前的限制。
●拓展外部資源,以增廣見聞。

2.多元理解力

卓越的主管,懂得綜合多方面的資訊來源,而非單單急於求成,將重心侷限於快速解決當下的問題。你應該做到:

●從複雜多元的資訊中,釐清問題的型態與模式。
●鼓勵其他同事,共同加以力行。
●不盲從現有假設,同時願意嘗試其它可行的方法。

3.批判性思考

固守成見可能會讓現狀難以有所突破,然而卻也不意味須對革新觀念照單全收:

●發掘根本原因,治根才能治本;抓出問題的核心,真正對症下藥。
●敢於顛覆不合時宜的原有信念和心態。
●在群體決策時能揭示虛偽、人為操縱和偏執的想法。

4.決策力

出色的上司,具備良好的分析力,懂得規劃目標發展進程並實際加以執行。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

●謹慎決定,抓出問題的癥結。
●懂得如何在速率、嚴謹、質量和靈活性等方面,平衡恰當發展,並暫且將苛刻的完美主義放在第二位。
●即使資訊不充足或出現意見分岐的情況時,仍可秉持合理的穩定立場。

5.謙卑學習

虛心接受建言。當企業日益擴大時,來自職員誠實的反饋也愈顯珍貴:

●鼓勵職員坦言相向,提供實在建言。
●當措施行不通時,就迅速調整方向。
●無論案子的成功和失敗,從中吸取經驗與教訓,都有助於公司組織愈益發展健全與茁壯。

6.員工的向心力

員工有不同意見在所難免,英明的主管要保有開放的心態,大方接納員工的各種建言。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很是關鍵,主管應建立其與員工之間的信任度,齊心把目標重心放在對公司最有利的地方:

●知道什麼是事情的幕後推手,幫助員工更有動力的朝目標邁進。
●不迴避問題。把棘手難題直接搬到檯面上,與員工一同商議探討對策。
●明確評估風險的承受能力,並且提供員工必要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