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2

法國調降油價 以助經濟解困

為刺激經濟復甦,法國政府週二宣示全力壓低油價,透過減徵燃料稅等方式,與供油商共同吸收成本,週三起逆勢調降汽柴油價格三個月,以恢復消費者信心,協助法國經濟復甦。

法國財長莫斯可維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已與石油業者達成壓低汽柴油價格協議,未來三個月將調降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六歐元,油料供應商和政府各負擔一半成本,法國政府將因此損失約三億歐元(一一二億台幣)的燃料稅稅收。

當被問及是否釋出戰略儲油時,莫斯可維奇指出:「在國際景氣低迷下,我們必須檢視所有方法來讓油價下跌,以帶動消費、提振經濟為優先。」他說,這項行動是暫時性的,政府將尋求解決高油價的長期、結構性措施。

莫斯可維奇表示:「這項措施生效後,民眾加滿二十五公升汽油,將可省下一.五歐元費用,這對低收入和經常得遠距離開車的民眾幫助很大。」三億歐元成本將來自於刪減其他部門預算。

這項行動實現了法國總統歐蘭德競選時所提,將暫時凍結油價的承諾。

法國總統大選五月初揭曉後,國際油價回跌,因此歐蘭德政府未採取行動。但最近幾週,由於中東情勢緊張,加上歐元兌美元貶值,柴油價格週均價已創今年最高。上週標準汽油價格漲至每公升一.六四八二歐元(台幣六十一.五元),與三月創下的歷史最高一.六六六四歐元僅咫尺之距。

法國政府在此時宣布調降汽柴油價格,適逢歐蘭德因無法解決經濟困境而民調直落之際。

法國失業率持續升高,週一公布數據顯示,法國七月失業人口達二九九萬人,較六月增加一.四%,較去年同期增加八.五%。

法國經濟前景也正在惡化,法國總理艾侯週一坦承,可能得把二○一三年一.二%的經濟成長預估調降。成長降低將使法國更難達成降低赤字的目標,因而得被迫加稅或減少支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