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2

全台百萬人陷入憂鬱風暴

林讓均
不限年齡、跨越族群,憂鬱症就像流感,可能侵襲每個人。景氣低迷,藍色流感加速擴散,加計受波及的家人,全台受憂鬱症衝擊的人口超過四五○萬人;台灣一年因憂鬱症而造成的社會損失,超過三五○億元台幣!這個隱形殺手,正虎視眈眈,伺機癱瘓你與家人的未來;抗憂,是整個台灣社會必須正視的嚴峻課題。

「你又在發瘋啦!」那天,曾替電影《飲食男女》操刀的國宴名廚施建發「阿發師」,終於忍不住,對著沒來由大吼大叫的妻子陳美玲,厲聲斥責。

自從陳美玲出現憂鬱情緒以來,阿發師沒有一天安寧過。白天,他忙著做菜、教學、上節目;好不容易下班回家,想休息一下,太太卻發洩式地對小孩叫罵。

過去,不論自己多累,場面多糟糕,他都會收起脾氣、耐住性子,對陳美玲溫言婉語:「我們想一想,能做什麼事情一起面對。」但這次,在即將去日本參訪的繁瑣事務與壓力下,阿發師自己也爆發了。

發瘋這個字眼,深深刺痛了陳美玲,隔天她仰頭吞下偷藏的四十多顆安眠藥;那年,她才三十七歲。

凍結的冬天》怎麼做都喚不回生命的歡笑

在昏睡三天三夜後,陳美玲從鬼門關走了回來,當她張開眼,看著病床旁三個小孩與家人焦急的眼光,淚水不自主地順著臉龐滑下……。

事隔十多年,陳美玲雖在治療後重見陽光,孩子心中卻留下難以磨滅的陰影,「我的孩子至今記得『媽媽穿著黑色睡衣、口吐白沫!』老二和老三甚至曾相約悶在棉被裡,也學大人尋短,因為『媽媽不要我們,我們活著好辛苦!』」

人生其實很像四季變化,有不同的風景與心境:嚴寒的冬天之後,萬物甦醒,春意盎然;隨之而來的夏日,豔陽高照;秋分時節,落葉滿地,大地趨於沉靜……;然而,對憂鬱症患者來說,生命卻永遠凍結在冬天,充滿肅殺,了無生趣。他們在黑夜睡不著,白天提不起勁,會不由自主哭泣、莫名其妙生氣,靈魂像被禁錮在無形牢籠中,找不到出口。

可怕的是,很多人患病卻不自知,「就像流感一樣,憂鬱症可能無預警上身,而且不分年齡、跨越族群。」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家銘這麼形容。

陳美玲就是如此。發病前,她在外人的眼中看來,再幸福不過。在家中排行老二的她,從小聰明伶俐,婚前已在台北木柵開「美玲麵攤」,就是知名小吃「老娘米粉湯」的前身。嫁入夫家後,接手打理家族的台菜餐廳,成為大家口中的「老闆娘」。丈夫事業有成、三個兒女活潑健康,家庭美滿,這樣的人生,對一個女性而言,夫復何求。

自身的痛》生活美滿卻只想走上絕路

但,箇中的壓力與痛苦,只有陳美玲自己清楚。小時候,不管她做得再怎麼好,父母頂多說一句「如果你是男的就好!」這句話烙印在她年幼的心靈,分不清是讚美,還是遺憾。她只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婚後,凡事要求完美的陳美玲,早上要起得比別人早,煮菜要比別人好吃。能幹的她,認為求好是應該的,卻不自覺,生活正逐漸變調。

「別人勸我『你已經這麼好命,別再嫌了!』我卻聽不進去!」藏在她心中陰暗處的那個自我,不斷碎念:「為什麼我做得不夠好?」結果,先是俗稱「皮蛇」的濾過性病毒?疹找上她,後來,活潑開朗的她變得沉默不愛說話。有一次與同事去KTV,竟唱到痛哭流涕,情緒崩潰,讓其他人面面相覷,不知所措。

負面情緒累積的能量,終於一發不可收拾。像進行某種特定的儀式,陳美玲每天跑到藥房買一顆安眠藥。她自殺獲救後,在醫院醒來的那一刻,腦海中乍現一個畫面,當年疑似有憂鬱症的母親也是一天買一顆安眠藥,差點吞藥輕生。

陳美玲心中一震,原來自己正在重蹈母親覆轍,一步一步墜落黑暗深淵而不自知。那一刻,她才驚覺,原來憂鬱症也找上自己。彷彿從家人悲痛眼神中,看到過去的自己,陳美玲內心出現一個聲音:「我一定要打敗這個隱形的病魔!」

陳美玲靠著堅強的意志,以及不斷參加成長團體,勤修身心靈課程,終於把自己拉出情緒黑洞。過程中,她最感謝丈夫的陪伴與包容;「每次心情不好,我都跟他(阿發師)吼『我要離婚!』還好他都沒理我。」陳美玲笑說。

陳美玲走出人生寒冬,迎向夏日的豔陽天,但有多少人,還來不及了解憂鬱症,甚至不知自己有病,就已走上絕路?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台大精神科醫師李明濱說,憂鬱症最怕的就是「一時想不開」。他表示,根據研究,七至八成自殺者有憂鬱症的相關疾病,而憂鬱症病人,也有近二成是死於自殺。

隱形殺手》七至八成自殺者患有憂鬱症

近兩年,由於「自殺」跌出台灣十大死因之外,使得政府與民間都鬆了一口氣,以為台灣人的心理衛生狀況已大幅改善;殊不知,「自殺的人變少了,不代表憂鬱症的問題減緩;相反的,隨著大環境變得更有壓力,憂鬱症人口有增無減!」李明濱提出警告。

尤其,今年全球景氣低迷,許多專家預警,要嚴防瞬間高壓演變成急性憂鬱症。「今年股市交易量探底的時候,好幾位交易員跑來掛門診,他們怕工作不保,沮喪到極點!」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景氣差」經常是引爆上班族憂鬱症的引信。

七月中旬,《今周刊》與一一一一人力銀行進行網路民調「你憂鬱嗎?職場憂鬱傾向大調查」,上班族為自己打的壓力指數超過六十八分,比三年前大幅升高十分。有高達五成七的上班族覺得「再這樣下去,我遲早會得憂鬱症!」事實上,已經有超過兩成的上班族呈現顯著的憂鬱傾向,受訪者並估計,公司中平均有四.七%的同事有憂鬱傾向。

在醫療統計數字上,也顯示台灣社會愈來愈憂鬱。

(今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