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苦民所苦 打房政策不應該鬆動?

財政部最近擬議,要檢討年來實施的兩項房地產政策,包含是否重新開放雙北市五百坪以下國有地所有權的標售,以及取消奢侈稅。這種變化所釋出的訊息,一般民眾心中的解讀,就是政府對於高房價的抑制政策可能有所鬆動。果真如此的話,我們認為這將是政府又一次推出未能苦民所苦的錯誤政策,萬萬不可不慎。

 關於國有地的標售,國有財產局徵求了業界意見,但沒有徵求任何民間團體的意見,在程序上已經犯了錯誤。而且,業者之一的建築師公會,所給的答覆是「不贊成」,理由在於雙北市房價已經太高,超出絕大多數百姓的負擔範圍,若再度開放小面積國有地標售,一旦建商搶地創下交易紀錄,立刻就會對房地產行情產生指標作用,原本趨於平穩的價格就會開始蠢動,無論對消費者,或對雙北市建築業的長期發展都相當不利。

 建築師公會的意見令人佩服和讚賞。雙北房價過高是絕大多數百姓的痛,尤其對年輕人更是不利。現在台北市連中古公寓的平均單價一坪都要價五十萬元以上,新北市稍微便宜一些,但近年在台北市的感染之下,也節節升高。如果財政部不能體察民瘼,做出與民意期待相反的決策,主管的官員應要為此負起政治責任。

 報載有政府官員表示,奢侈稅實施、小坪數國有地禁止標售之後,雙北市的房價並未下跌,以此為取消兩政策的理由,簡直荒謬可笑。病人發燒至三十八度,經醫師處方服藥後仍然維持三十八度,就能推斷此藥無效而停藥嗎?如果沒有這兩項政策,今日雙北房價能維持平穩嗎?

 台灣房地產市場最大問題在於,非自用住宅持有和交易的稅負偏低,房屋稅、地價稅、土地增值稅的稅基在大多數都市均與市價脫節,形同虛設,使得熱錢流入炒作。一開始在台北市,食髓知味後,就跑到新北、新竹、台中,把房價也炒高了。

 昔日有「周處除三害」的故事,我們在此沉重的表示,這些炒作房價、養地,坐收地價上漲成果的房地產炒手,就是台灣的大害。政府若站在人民立場,為民除害猶恐不及,中央與地方應當攜手合作,將自用住宅稅率大幅調低,然後大幅調高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如此自用住宅持有者的稅負不致增加,而非自用住宅稅負應逐漸增加到百分之一以上。這樣的比率,也就是財產稅占房地產實際價格的百分之一,正是多數歐美先進國家財產稅的平均稅率,也是孫中山「平均地權」所主張的「值百抽一」。

 日前在一場財政部張盛和部長所主持的會議中,台北市財政局邱大展局長舉例指出,該市「元大一品苑」的新建案,一戶市價二億,每年地價稅加房屋稅卻只要四萬元,比該建案一年的管理費還低,甚至比一部二千CC以上汽車的稅負還低,這合乎公平正義嗎?形成這樣的局面,其實地方政府的邱局長和中央政府的張部長都有責任要解決。

 中央除應授權地方政府可將自用住宅稅率降低以外,還應當依照財政收支劃分法的精神,對於地方政府沒有將公告現值和地價提高至接近市價者,給予財政補助上的嚴厲處罰。邱局長身為地方政府的財政局局長,本身就應當主導將公告地價及公告現值調高到接近市價,怎可踢皮球給中央?我們期盼兩造勿再互踢皮球,而應盡速攜手合作,解決問題。

 在目前房地產稅制問題尚未解決,都會地區房價過高的禍害仍然繼續荼毒百姓購買力的時候,誠摯建議奢侈稅不應取消,至少在雙北市及台中市不應取消。若是基於工作因素或家庭變故,需賣出兩年以內所買入房屋者,當然得予豁免,但無此種理由而於兩年內轉賣者,就應課徵奢侈稅,這是抑制短期炒作房地產的重要措施,不應改變。

 雙北市五百坪以下國有地所有權的標售部分,我們也建議原則上仍然應當禁止。如果政府真的窮到非變賣祖產不可,也只應拿出地上權來標售,一如香港、新加坡。地上權若得以高價標售,等於是本次漲價歸公,而且以後每次地上權到期,仍然會漲價歸公。若得標價低,表示未來這塊土地上的房屋售價也會低,對年輕人而言也是一大福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