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2

認真快樂地喝這一杯水

活在當下就是:認真地喝這一杯水、認真地吃這一口飯、認真地走路、認真地讀書、認真地遊戲、認真地感謝一切!

學禪的人應該認識到禪宗對現世、生活、此時、此地的注視。禪,事實上不在渺遠不可及的地方,而是在我們站的每一個地方、走過的每一步、甚至活過的每一剎那,有心的地方就有禪,這才是禪最動人的地方。

當我們知道,禪在方寸,佛在方寸,百千法門同歸方寸。就使我們了解三件事情,一是禪是非常有創造性的,二是禪並不是抹去個人風格的修行,三是禪沒有固定的形式。

我們打開公案、語錄、乃至禪宗的整個歷史,會發現每一位禪師都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有原創性,都是活活潑潑、實實在在生活于大地的人,並且他們也都是樂觀、進取、積極、奮發的人,幾近於“快樂無憂”的。

在中國禪師裏,我們從未看見過一個垂頭喪氣、愁眉苦臉、唉聲嘆氣的人物,這對我們是多麼偉大的身教,也是中國佛教文化最可珍貴的物質,它啟示我們,如果不能先成為樂觀、進取、積極、奮發的人,那麼修行是很難成就的。

四祖道信說:“性雖無形,志節恒在然。幽靈不竭,常存朗然,是名佛性。……悟佛性者,名菩薩人,亦名悟道人,亦名識理人,亦名得性人。”

就是這個道理,佛性本來光明像太陽一樣,清凈如明鏡一般,我們如果不能先做一個光明的人,清凈的人,那麼,明心見性不是癡人說夢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