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吃苦的妙處

苦是真福的先知,苦是甘甜的源頭。
精神上的苦,有時苦得刺心,有時苦得刺骨。人們常說: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人只有在付出,在承受艱辛之後,才會品嚐到甘甜的滋味。

看看由顆顆蓮子組成的蓮盤,總會讓人自然而然的想到,端坐在蓮台上的覺者。果位的成就,蓮心要吃掉幾生幾世的苦,要飽浸塵世千辛萬苦的感觸,所以蓮子的蓮心才奇苦無比。因為苦,蓮盤才得以充實和飽滿;也因為苦,蓮花才有了出淤泥而不染的聖潔與莊嚴。

因為人人都有自己的苦,所以從中能學會體諒和寬容,學會沉穩和自省。因為苦,生命常得以想念天外的高潔,常記憶佛國的美好,也常信心滿滿的跨過人生的溝溝坎坎,在奇遇和趣味的行程中,不斷看到先天的真我一面。

苦是真福的先知,苦是甘甜的源頭。

因為吃盡了世間千百年的苦,所以大自然擁有了遼闊非凡的氣度,擁有了包容萬物的沉穩和雅量。因為吃盡了無數星辰演變的苦,所以蒼穹擁有了神聖和高遠,擁有了遠離世俗恩怨是非的豁達和自在。

明白了這些,我便不再把生活中的苦,當作對自己的不公。也許,這就是吃苦的妙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