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改變窮忙的時間管理三妙訣

可曾一度覺得非常、非常忙碌?想想,你是一個星期工作60小時,每天晚上只睡6小時,基本上忙到不能呼吸的人嗎?


如果曾有過這樣的現象,不妨開始檢視自己的時間分配,是否無端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例如,花了太多的時間瀏覽網絡或做些瑣事。

美國勞工統計局近期公布的《美國人時間使用調查》報告稱:大多數的人在「活得快無法呼吸」的世界中都存在著錯誤的迷思。為此,美國線上(AOL.com)特別提供以下三個妙訣,好讓讀者檢視自己的時間利用方式:

一、寫時間日誌

如果你嘗試過減肥,那麼可能會寫過飲食日誌。雖然你晚餐吃的是烤雞,但你從接待台上糖果罐裡拿走的8顆M&M巧克力豆也應算上。

同樣道理,記錄時間能防止我們不知不覺地浪費時間或甚至欺騙自己如何用掉時間的。讀者不妨持續至少1周,經常寫下自己正在做什麼,最後加總。

二、誠實面對自己

雖然美國人聲稱每天只睡6~7個小時,但時間日誌卻顯示超過了8小時。一項追蹤人們每週估計工作和實際工作時間的研究發現,那些聲稱工作70、80小時或更長時間的人實際上工作不到60小時。

如果你每週工作50小時,每天睡8小時,那麼還剩下62小時可以處理其他事情。這些時間足夠用於家庭和個人活動了。

不妨訂定目標(如鍛煉3小時以及將2小時看電視的時間拿來閱讀),然後看看你能不能在168小時中實現目標。

三、改變你的語言

不要說「我沒時間」,改說「這不是優先選項」,看看感覺如何。例如,有時間熨床單,只是不想立刻去做。但有的事情比較難,但不妨試試說「親愛的,我不會修改你的簡歷,因為這不是優先事項。」

或者「我不去看醫生,因為我的健康不是優先選項。」如果這些講法無法說服自己,這就是問題所在了。

改變語言提醒我們,時間是一種選擇。如果不喜歡自己用掉時間的方式,那麼我們可以做出不同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