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2

年輕人缺乏熱忱使命感

嚴長壽

不少社會新鮮人畢業即失業,待業期約半年以上,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批評,現今的年輕人缺乏熱忱和使命感,因嫌薪水低而選擇待業。他表示,如果用傲慢的心態找工作當然找不到,這是台灣教育內容出問題,學校只教讀書和考試,不教做事和做人,才讓年輕人不會主動學習,也忘了謙卑

勉當無薪志工 拓展視野格局

嚴長壽昨天應邀在教育部部務會議上演講「我的台灣想像」,他表示,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有不少年輕人,當基金會無薪志工半年,卻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和格局,增加自己的能力,也讓自己成為可用的人才。如果他剛從大學畢業,一下子找不到工作,也會積極去律師事務所或大型公司當小弟或送貨員,增加自己的能力和被人看見的機會。

嚴長壽當年只有高中畢業,破格進入美國運通,起初以為沒意義的工作,卻在工作中發現「被肯定和被感謝是很爽、很棒的感覺」,進而發現自己的工作熱忱和使命感,結果一路升官,卅二歲順利當上總裁。

嚴長壽表示,台灣現在的年輕人缺乏使命感,也不在意自己能否做出對國家社會有幫助的事,這是教育內容出了問題。長久以來的填鴨式教育,老師教書和考試都很僵化,只會教出比老師笨的學生;現行師資培育要有革命性改變,老師要承認自己有不懂的地方,和學生一起發掘問題和尋找答案,如此才能啟發學生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