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2

無毒商機夯:江醫師賣魚

台灣光華雜誌 李珊
8年前,新光醫院的腎臟科醫生江守山因為發現多吃魚可使尿蛋白下降,減緩腎臟病惡化,並能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卻苦於找不到乾淨無毒的魚,乾脆自己下海檢驗水產,開起魚舖子賣魚。

「醫生賣魚」的故事傳為美談,在知名度漸開下,魚舖子的品項擴大到雞豬牛、米、茶等各種食材,採購量也從第一年的2公噸增加到2011年的600公噸,開啟了無毒產品商機。

離開台北塵囂的八里中華路上,一間尋常店面裡藏了個十分特殊的倉庫──這裡是江醫師鋪子的冷凍發貨倉庫。拉開隔溫屏簾進入倉庫,只見6、7位穿著雪衣的工作人員依訂單從一箱箱保力龍箱子揀出貨品,核對規格、數量,清點完後封箱、貼上標籤,再存放入冷凍庫等待出貨。

「冷凍庫有零下負20、30、40度3種,依產品不同需要分別存放,」坐鎮倉庫的副總經理王華瑞說,這座一千多萬打造的倉庫,是全台規格最高的冷凍庫。

為了保存食材的新鮮,江守山打造了一套嚴格的冷凍鏈:契作漁友選樣送檢,待通過第一次檢驗後,才可收成漁獲,隨後立即送加工廠宰殺,急速冷凍並真空包裝,接著送八里倉庫,並等待第二次抽驗結果,通過檢驗才能出貨到各門市。

食材不管是進倉庫、送達門市前,「驗溫」都是基本動作,只要驗溫高於負10度就捨棄。「溫度是把關漁貨新鮮的關鍵,一旦溫度高出規範,魚的細胞液流失,營養隨之流失,口感也變差了,」江守山解釋,因此消費者要烹調時,需放在水中急速解凍以保鮮。

除了到站時不能失溫外,連在運送路上,溫度也要嚴密管控。「我們是除了麥當勞外,運輸全程附『溫度追蹤器』的公司,」江守山表示,為了避免宅配公司司機半途熄火過久導致失溫,倉庫出貨時隨車附溫度追蹤器,每2秒紀錄一次溫度,工作人員會查核電腦紀錄,只要運送途中有失溫現象就整批收回。

580項汙染層層過濾

如此「龜毛」的管理,更反映在品牌的核心價值──汙染檢驗上。

江守山表示,江家舖子的產品規定生產者在出貨前須經過200~500多項汙染物檢驗,平均耗時7~8天,不同產品各有不同檢驗項目,野生魚類需檢驗重金屬6項、環境荷爾蒙(戴奧辛,多氯聯苯等)79項;養殖魚、蝦還要加上八十幾項抗生素、350項農藥殘留;牛、豬、雞則因畜養過程可能使用荷爾蒙、瘦肉精,檢驗項目最繁複,再向上加33項。

高達594項的檢驗項目,遠遠高於日本和歐盟的檢驗標準;農藥、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達百億分之一,比一般藥檢殘留標準高出幾十萬倍,幾乎已達極致。

「我們的特色是在上市前『逐批』檢驗,而其他市售產品,不論國內外,都是上市後才抽驗,等發現問題時,食物早就下肚了!」江守山表示,所謂逐批,是指一個養殖池採樣一隻檢驗,由於魚蝦的藥品是透過池水餵食,只要驗出一隻含抗生素,全部都會含;海魚則是每次捕獲的每種魚各驗一隻。

為了避免球員兼裁判,江守山堅持不在企業內設實驗室,檢驗工作分別由委由德國杜夫萊茵(抗生素、農藥)、正修大學超微量科技中心(戴奧辛)等單位執行,每件產品都會附上一張「產品身分證」掛保證,上面詳列產地、供應商、飼養方式及檢測通過的項目。

無毒「掛保證」

問題是,如此嚴格的標準,坊間有多少農、漁友能通過檢驗?

「以慣常農法養殖的農友只有5%能通過我們的檢驗。」江守山因此只能採取契作方式,要求生產者不加藥養殖,他則以市價加40%的價格保證收購。

「後來生產者慢慢發現不做改變,會死得更難看,」江守山說,台灣自十年前加入WTO後,農漁業須和大陸競爭,在土地、人工、魚粉都比人家貴的條件下,「無毒」將是一個差異化的重要方向。經過多年努力,並鼓勵農漁友實驗新的養殖方法,至今已吸引四、五十個契作農漁友加入。

在養生蔚為潮流下,江守山特別提醒,「有機」不等於「無毒」。

他表示,坊間有機產品15%有農藥殘留,而沒有農藥殘留的食材也可能暗藏風險,例如有農民會使用走私的禁藥,因不在國內檢查項目中,根本無從查起。

其次,有機產品極可能已受汙染但農友並不知情。例如魚飼料怕長霉被飼料商添加防腐劑,導致魚體殘留。又如,一個契作養殖戶某次被驗出丁香魚有農藥,業主百思不解循線調查,才發現兒子惟恐魚池附近的草叢中有蛇或老鼠進池吃魚,在雜草叢噴灑農藥,導致農藥隨土壤滲入魚池而汙染魚兒。

如此嚴格檢核,價格自然不低。以野生魚來說,是市價2倍多,養殖魚、蝦至少是市價的4~5倍,牛豬雞也在2 ~5倍之譜。江守山解釋,價格高低主要和檢驗項目的多寡成正比,也和中間商、養殖量的多少有關,例如直接進口阿拉斯加野生魚,成本會比坊間低,加上檢驗費後,和市價的差距不大,但黃金鯧因產量少,檢驗項目又多,價格就高。

價值戰勝價格

然而,江家舖子的價格雖然嚇人,近年卻絲毫不受景氣影響,仍持續展店。2009年開放加盟後,目前全台有33家店,每月營業額持續以10%成長。今年2月底的加盟展又吸引了25名業主加入。江守山表示,加盟者一定要認同他的理念,自己也要吃無毒食物,才會做的好,前幾年就有投資客加入,不久即告陣亡!

開在中壢偏僻後車站的平鎮店老闆娘鄭子妍,以前是小兒科護士,因為看怕了病痛對孩子的折騰,開始吃魚舖子的產品,2009年江守山開放加盟時,正好先生的生意不順利,在「愈多人吃才會攤提成本」的動機下,鼓勵先生投入這塊新天地。

剛開始7、8個月,因知名度低、價格高,加上消費者認為活魚才新鮮好吃,生意十分慘淡。

他們只能慢慢和顧客交朋友,分享健康飲食的概念,也請他們品嚐經過急速冷凍和嚴格品管的魚,證明口感不輸現撈魚貨;顧客不會料裡,她除了分享食譜,甚至免費代客烹調。努力耕耘下,客層從最初的病人逐漸擴充到老師和一般家庭。平鎮店開店二年,每月業績從開始的十幾萬,已破120萬,會員300人,獲利約2~3成,雖然還沒回收第一間店成本,他們已和公司簽約,即將轉戰竹北開設第二家店。

江守山接下來的新產品是「無污染蔬果」。

為了克服檢驗蔬菜(約350項污染物)的困難,他發明了一套連根採收、同步檢驗的「活蔬菜」技術──蔬果採收後立即配送各店舖,放置於特別設計、可供光、水和養分的「活蔬菜機」,在仍保持鮮度的蔬果上噴灑培養液,降低硝酸鹽殘留,同時解決了有機蔬菜最棘手的硝酸鹽問題,這個活蔬果販售(含設備)模式已申請到專利,並且上市。

有「身分證」的產品讓人吃得更安心,江守山的「健康需要投資」概念已悄悄在全台各地萌芽茲長,也在有機產業中以獨特的經營模式另闢新藍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