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2

勞工白做工

陳家如

近日看診時,來了一位年約三十歲的女性外籍勞工,不舒服的症狀有頭暈、頭痛、肩頸痠痛。我詢問她的工作型態,讓我非常驚訝。她從事的算是粗重的搬運,要搬一箱又一箱的光碟片。可是最讓我驚訝的是,她從早上五點半就要起床,連續工作到晚上十點半,沒有週休二日。

我驚呆了!是多麼可怕的資產家,無止境的榨取了無限可貴的青春!本來以為只是個案,某天又來了個年約四十歲的女性外勞,不舒服的症狀幾乎一模一樣!我同樣問了她工作的型態,雖是家庭幫傭,但仍是五點多要起床工作,因為要做早餐。然後連續工作到晚上九點多下班。

近日看了華隆員工抗議的新聞,一個員工十八歲就在華隆上班,年資四十三年,工作要搬十多公斤的紡紗,就這樣搬了幾十年,人老了,有時彎腰都彎不下去,身體也一堆病痛,領了十多年的七成薪,連過年都要上班,而且沒紅包、沒加班費,颱風天也是照常上班,華隆土地、廠房賣了十多億,員工的退休金沒下落,連之前少掉的三成薪也沒補滿。

最後政府得出的結論卻是照中華民國法律打四折。資方擺爛、政府冷血、員工心寒,而這些因為工作在自己身上留下一生傷害的人們呢?又是幾句「總統知道了」、「按程序交辦」的官腔回應。

外勞與台灣的勞工們,無限可貴的青春都被資方無止境的榨取。沒有勞基法保障的部份外勞和有勞基法保障的本國勞工,都一樣苦。

(作者為醫師、醫勞盟發起人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