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優勝者保持領先的十大要素

倫敦奧運自7月28日揭幕迄今,已有多位選手在競爭激烈的運動場上奪得金牌,多年的努力總算開花結果。據HBR博客網站的分析,不論是職場或運動場,優勝通常會為優勝者帶來持續成功的優勢。
哈佛商學院教授坎特(Rosabeth Moss Kanter)比較運動場上的長期贏家及輸家的表現後,發現與其在《自信》(Confidence)一書中的商業個案分析結果相似,即不論是職場或運動場的贏家,均因優勝而享有10項重要優勢,並藉此蓄積下一次成功的動能。這10項優勢包括:

1.好心情 贏得競賽通常會感覺良好,而輸家則是情緒低落,進而影響表現。積極正面的情緒,有助於產生能量以及堅持下去的韌性,而失敗者的失落情緒不僅無濟於事,且易於以任何藉口輕言放棄。

2.吸引力 失敗者易於失去吸引力,優勝者則眾人圍繞。據坎特的研究,曠職或遲到的人,甚少有成功的案例。優勝會創造團結,使團隊的成員願意付出更多的時間享受達成使命的良好氛圍,並且有更多的機會分享信息及指導。

3.學習 失敗者防禦性強,不願意聽聞有關失敗的事蹟或反饋,而優勝者則因為相信可以勝出,較願意主動討論曾發生過的失誤,並接受負面反饋。優勝者的自信,使他們視艱苦的訓練過程為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而不是懲罰。根據研究顯示,優勝者重視訓練,且不錯過任何可以精益求精的細節,找到問題並加以修正。

4.心無旁鶩 高爾夫球和網球的選手都知道注意力隨時要專注在球上,失敗者往往敗在分心。職業高爾夫球選手老虎伍茲在發生私人問題前,由於心無旁鶩,在任何比賽幾乎是無往不利。

5.相互尊重的正面文化 對於任何一個團隊而言,優勝代表團隊成員都是精英,並且使成員之間更為相互尊重和傾聽。勝出者可維持較高的聲望,並且寬以待人;而失敗者則易於怪罪他人並且蔑視他人的平庸,結果使團隊成員淪為相互指責及內訌的文化。

6.堅實的支持系統 每位傑出的運動員或團隊的背後,都有激發動力的支持者,包括教練、親友及球迷。如果取得勝利,支持圈將更為擴大;失敗則會失去支持者。

7.獲得更佳的媒體報導 贏家不僅在勝出的一剎那享受現場群眾的歡呼,也將享有媒體寵兒的光環,獲得對過去及未來的友善報導。輸家則可能招引觀察家及分析家在媒體上發表探究失敗原因的文章,使其更擺脫不了失敗的惡運。

8.獲邀接近上層人士 取得勝利後確實獲得受邀參訪白宮、白金漢宮、或重要會議及展覽的機會,使優勝者更易獲得使其維持贏家動能的優勢,如早期信息或更佳的交易。

9.自我意志 優勝者獲得更好控制命運的優勢。通常人們會避免影響優勝者,因此贏家享有諸如獨處及免費通行證的好處。輸家則經常得面對來自各方的干擾,並犧牲部份時間出席會議,例如特定委員會、審計、檢討、經常性的訪客等。

10.連續性 如果失敗次數過於頻繁,將引來麻煩。以企業經營為例,人事變動太過頻繁,將耗盡團隊精力及時間,且無法穩定軍心推動業務。唯有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下才能產生贏家,以執行長期策略及規劃有序邁向成功的計畫。

坎特認為,沒有永遠的贏家,因為優勝者最後可能因自滿、傲慢、或競爭更為激烈而失敗。不過,領導人可從優勝者的優勢基礎出發,激勵正向精神、專注的紀律、相互尊重、無數的訓練細節、以及持續的支持體制,使成功復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