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2

抗藥性肺結核大幅上升 醫界示警

科學家最近發現,亞洲、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地區的「抗藥性肺結核」病例大幅上升,對四種強力抗生素呈抗藥性,情況令人憂慮。同時,美國地區由蚊子傳播的西尼羅病毒疫潮持續惡化,今年迄今已有66人喪生,而全美感染個案已激增至一千五百九十例。

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最新一期發表一項大型國際調查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和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的發病率均較以往想像高,正在減損全球醫界對抗有關疾病擴散的努力。

瑞士傳染病控制研究院的研究員霍夫納(Sven Hoffner)表示,以往國際估計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大約只佔結核病個案中的5%,但目前在一些地區,病例是這個數目的10倍,幾乎有一半病人都是帶MDR菌。

據統計,2010年全球肺結核個案高達880萬人,其中一百四十萬人死亡。至於抗藥性肺結核也較難醫治,死亡率偏高,治療成本也相對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