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2

喬治克隆尼 政治與演藝路一樣精采

兩度被《時人》雜誌封為「最性感男人」、三度入選《時代》雜誌年度百大風雲人物,集編、導、演才華於一身的魅力男星喬治.克隆尼,同時也是美國影劇界有名的「政治咖」,不但大力鼓吹救援非洲動亂國家蘇丹的人民,也是最支持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連任的明星之一,他究竟是怎樣的人?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從不諱言自己是募款高手,除了為海地震災和九一一恐怖攻擊等災難大力募款之外,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他也為歐巴馬兩次競選總統擔任募款大將。早在歐巴馬還沒當上總統,仍是聯邦參議員時,兩人就結識。

歐巴馬在八月接受電視節目《娛樂今夜》(Entertainment Tonight)訪問時,證實了克隆尼這位萬人迷在白宮的影響力。「他來過白宮一兩次,我不得不說,我注意到我辦公室外圍了一圈的人。」蜜雪兒則開玩笑說,克隆尼來白宮時,她總是不在,這其中一定有「陰謀」。

今年五月,克隆尼在他的好萊塢自宅為歐巴馬舉辦募款餐會,一張入場券四萬美元,總共募得一千五百萬美元的競選經費,打破募款餐會紀錄。八月底在瑞士日內瓦的募款餐會,克隆尼也前往參加。進場費一千美元,想要拍照需五千美元,若想坐上五十人的餐桌,單人兩萬美元,兩人同行三萬美元。這種行情便可看出,歐巴馬和克隆尼兩大巨星的魅力無法擋。

與歐巴馬的多年友誼,讓克隆尼擁有一定的政治影響力。今年三月,他到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就蘇丹種族暴力問題作證後,還晉見歐巴馬,要求美國向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施壓,希望中國強迫蘇丹政府開放南部地區,進行救援行動。

克隆尼是知名的人道主義者,近年尤其大力支持蘇丹的人權運動,而且是冒著生命危險。今年一月初他訪問蘇丹時,曾感染瘧疾。二月《好萊塢記者》雜誌刊出的專訪中,克隆尼透露他在蘇丹被槍口指著的驚險遭遇。他說,他和父親在蘇丹外出時,突然間冒出一群手持AK-47突擊步槍的青少年挾持他們。他們的一位隨行護衛走向其中一名槍手,把他的槍推開,就這麼簡單化解這場小危機,讓怕得要命的克隆尼大為讚歎,又為自己的害怕感到尷尬。
 
今年三月十六日,克隆尼和他的父親參加華府蘇丹大使館前的抗議活動,在三次警告不得跨越警戒線之後,這對父子遭到守衛館方的密勤局人員逮捕,雙手被銬在背後的照片,上遍國際媒體。不過,他在籌畫這次抗議行動時,早已打算讓自己被逮捕,好吸引更多目光。當天獲得交保後,克隆尼對記者說,這是他第一次被捕,「希望也是最後一次。」

他的父親尼克.克隆尼(Nick Clooney),之前是新聞主播,同時是遊戲節目以及《American Movie Classics 》的主持人,在家鄉肯塔基州是地方聞人。喬治深受父親影響,至今仍依賴父親的精神支持。例如,在蘇丹大使館抗議被捕時,克隆尼說:「不管你做了什麼,被捕都是很丟臉的事,不過,我很高興父親和我一起在這裡。」

二○一○年在艾美獎典禮上領取鮑伯霍伯獎時,克隆尼說:「如果你得到聚光燈發出的巨大熱能,那麼你便能朝不同方向照射光亮,光亮便可折射。我的父親把它稱為名人信用卡,讓我在其他地方使用。」

由於他反對伊拉克戰爭,福斯新聞台等保守派媒體罵他「叛國」。克隆尼打電話給爸爸訴苦,老克隆尼的回答是:「成熟點。你有錢,你有工作,你不能既要求言論自由,可是又說:『不要說我壞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