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永續經營:追求幸福競爭力

黃筱雯

若將台灣比喻為一艘船,政府是掌舵者,企業與人民是共存、共榮、共患難的船員,那麼,「幸福」是指南針上,極具意義的移動指標。

國家幸福有如金字塔,最穩固的基層由人民財富、國家國力來奠定基礎,往上茁壯長出的健康、安全、教育、自由、創新與創業、政府管理、社會永續等多面向議題,要以系統化的思維,建構出國家永續發展的架構,才能打造全面的幸福國度!

世界經濟論壇(WEF)認為,國家競爭力是「一國達到永續經濟成長與高國民平均所得目標的總體能力」。高度連動的全球化時代,在煙火式短暫絢麗的經濟數字表現過後,培養可持續增長的永續價值觀,是台灣更應醞釀的競爭力,也才能滿足企業與人民精神層面上的幸福感。

國家競爭力建築在經濟成長與幸福感受的天平兩端,追求「幸福經濟」是最先進的競爭力思維!

被譽為全球最具成長競爭力的北歐幸福小國芬蘭,在國家體系上多所創新,這些創意與創新的想法轉化成國家競爭力,並落實在科技創新體系上。 孵育出全球火紅「Angry Birds」(憤怒鳥)的Rovio公司,便是芬蘭國家科技創新體系所培育出的成果。

Rovio公司得到隸屬芬蘭就業與經濟部的「國家技術創新局」資助,這個單位浥注新創公司所需的金援、分擔風險,資助對象有超過七成比例為中小企業,而政府全力支持具有技術與服務創新的公司,讓國家與中小企業能攜手共創經濟價值、促進就業、提升幸福。

作為幸福國度,芬蘭還有一個重要的單位,即是由芬蘭國會大力支持成立的「未來委員會」(The committee for the future)。此一組織做為永久性討論平台,站在未來的時間觀點上,深度洞察與國家、社會永續發展有關的重要議題,評估科技發展對社會、經濟所產生的正負面影響。特別的是,此組織具有研究的中立性、客觀性與自主性,規劃芬蘭的永續發展藍圖,供政府決策者擬定政策制度與綱領時的參考。

參考「未來委員會」的機構性質與意義,若能深掘台灣國家發展關鍵議題、規劃具有前瞻性的成長藍圖,以科技創新體系栽培中小企業的創業,相信能發揮台灣中小企業和人民與生俱來、拚命三郎般的勤勉性格,並把拚搏氣力用在最關鍵的刀口上,共同努力讓台灣變身成為幸福競爭力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