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3

經濟預測的是與非

佘健源、劉玉皙

主計處近日發布經濟成長預測,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4%,較二月份預測下調超過1%,調整幅度甚大,加以今年經濟成長率似乎保三無望,馬上招致各方批評,江內閣亦隨即宣布多項景氣刺激方案因應。

多次調整的經濟預測,引起各方對於主計處預測能力的質疑。然而,經濟預測數字的修正本屬兵家常事,毋須太過重視。比對主計處二月份與其近期之估算,可知下調的關鍵在於第一季出口淨額不如預期。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國際經濟情勢的波動易對台灣造成巨大影響。主計處於二月份所發布之數字,參照其他機構同期所發布之景氣觀測雖稍嫌樂觀,但近日之下調尚屬合理。真正的問題是:我們如何看待經濟預測數字?應不應該隨之起舞?

不應該隨數字起舞

既然經濟預測數字原本就可靠性偏低,各種公開發布之預測又有宣示效果、會對經濟活動造成進一步的影響,政府施政便不應隨預測數字起舞。據報載,在主計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後,行政院馬上祭出十三項景氣提振措施。細看此類措施,泰半屬原先預定推行或正在推行之政策,現在只是提前進行。號稱預計投入的32.4億資金,對整體經濟顯然是杯水車薪。這些措施,主要還是政治上而非經濟上的應對,宣示意義濃厚。如同前述,政府施政不應隨預測數字起舞,如果這些急就章的措施具實質效果,反而更糟;貿然投入的大量資金會導致資源的錯置與浪費,更增添政商勾結、劫貧濟富的可能,對整體經濟弊大於利。
事實上,長期低迷的台灣經濟有其長期與結構性的病灶,非短期之景氣提振措施所能解。國民黨由於意識形態以及其支持者結構的關係,一向主張大力西進,不主張任何有助分散風險的海外投資,不鼓勵有實效的根留台灣的產業升級措施。長期下來,兩岸「要素價格均等化」的結果,自然導致台灣實質薪資長期停滯不前。再加上馬政府上台後,政策上助長房地產炒作,受薪階級的消費力又受制於高房價,大量資金鎖在不具生產力之部門,自然國內需求欲振乏力。

提升薪資解決炒房

近年來,有鑒於台灣經濟受制於國際景氣波動甚鉅,馬政府一直想要加重國內需求的比例,但施政上若要能真正刺激國內消費,便必須要有效提升實質薪資,並解決房市炒作的問題。遺憾地是,若要真正處理此問題,必得動到執政黨核心支持者的利益,並損害其政治獻金來源。病灶已深,處理起來將傷筋動骨,在馬總統缺乏擔當的情況下,也就注定了行政院所有的景氣提振措施只能聊備一格。
施政要有感,不必以GDP成長率為重點。對零點幾個小數點斤斤計較,還不如改善所得分配、保障社會安全,後者才能讓絕大多數受薪階級在國際景氣不佳的局勢下,保有起碼的生活。然而,國民黨過去一直標榜自己是經濟治理的長才,並宣揚以經濟成長為核心的價值觀,面對當前因結構性問題所導致的經濟停滯,也就無法阻止民眾以此為單一標準來審視執政成效。江內閣的財經閣員們,也就只好概括承受,當替罪羔羊。

佘健源為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劉玉皙為美國薩佛克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