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物理學與自由

王丹

回顧中國過去幾十年政治發展的歷史,會發現一個很耐人尋味的現象,那就是:很多物理學專業的人,最終都走上了與中共極權專制進行鬥爭的道路。或者可以這樣表述:相對於其他自然科學領域而言,物理專業的學生反抗專制統治的人的比例更高一些。這個現象,在我的母校──北京大學──表現得更為突出。

1957年中國的「反右」運動中,北京大學最出名的「右派」學生譚天榮是物理系的;1956年從北大物理系畢業的一百人中有三分之一強是右派分子。1989年學生運動被鎮壓之後,當局發布的對學運領袖的通緝令上,排名在柴玲之前的劉剛,是北大物理系畢業的;另外一名上榜的北大學生王有才,也是物理系的;而在80年代被稱為「青年導師」,並因此而被當局指為學生運動幕後操縱者的方勵之教授,也出身北大物理系。

這是偶然的嗎?為什麼學物理的人天生反骨的比較多?方勵之老師在他的自傳(《方勵之自傳》,李淑嫻編,天下文化,2013)中談到過這個有趣的問題。

在回顧自己大學時期選擇了物理學專業的時候,方勵之指出,「物理學絕不只是幾個無情的公式,它所包含的精神和哲理是那樣的強烈地關聯著人生和社會,以致有人懼怕它,有人愛它,有人為它而受難。也許可以說,它是一個新的智慧之果,凡是吃過它的人,會更聰明,但是也更痛苦。」(P.144)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物理學所必需的精神之一,是懷疑。」(P.144)

懷疑,正是一切科學的基礎,更是物理學向前發展的基本精神。從伽利略、牛頓,再到愛因斯坦,物理學取得的一切進步,無不是建立在對權威和既成事實的懷疑和獨立思考之上的。而極權統治,正是要求被統治者毫無懷疑地接受當局宣布的一切,並對這些不經過任何驗證的東西稱之為真理,這當然是與科學精神相衝突的。正如方勵之所說:「在物理系,最反革命的課,莫過於物理本身了。只要學懂了物理,就不可能再愚昧地認為,馬克思列寧主義有權成為君臨一切之上的指導者。」(P.160)

除了「懷疑」這個基本的思想訓練之外,物理學之所以具有反叛性,按照方勵之的觀點看,還來自於「美」這個因素。當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曾經邀請方老師來北大演講,當時他自己定的題目,就是「物理學與美」。他在演講中說,一個物理學定律,如果不是美的,就不是對的。尤其是天體物理學,研究那些璀璨的星空,本身就是研究美是如何形成的,而這樣的研究在我看來,也是一種審美的享受。這樣的美,來自於自由,來自於不受任何條條框框的約束,因此天生地,就會與任何限制相抵觸。

方勵之老師曾經對我說過,物理學發展到盡頭,就是哲學。我不是物理學專業的,但是我也懂這個道理:當我們對外在的物質世界進行深入的探索的時候,我們會面對很多困惑,很多無從下手之處,這時候,支撐我們的熱情的,就必定來自於更深的反觀內心的思考。物理學,就是這樣與政治反抗連接在一起的。正因為如此,我們就可以理解康德那句名言了:「有兩樣東西,我思索得愈多,時間愈久,愈感到震撼與敬畏,那就是天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