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預約優雅退休生活

Ginger Yang

老實說,「退休」這兩個字從來未曾進入我的生活中,那只是報紙上和別人家的事,這些天有個朋友突然跟我提起了她的退休保險,讓我想到:該不會每個女生都已為退休做了準備吧?而如果從現在開始,我要怎麼去面對退休這件事呢?
Naomi買了房子是希望自己老了不要居無定所,所以在台北上班,選擇住在林口,可以不要負擔太高的房貸,她最近為了天花板漏水傷透腦筋、正在整修房屋,暫居我家,有天慨歎地說,「昨天我的業務保險員跟我聊天,說現在國人女性平均年齡到了78.8歲,如果以我月入4萬的利率去算,等到65歲、依照我工作年資不長的狀況來說,比照當下國民年金的利率,大概才能領回180萬;但扣掉通膨可能真正實拿一個月平均3~4千元,這樣怎麼活!」

哇喔!退休!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這對我來說太遙遠了吧,而且我想工作到老呢。「親愛的,沒有人說不可以工作到老,但是妳60歲還有現在的體能和反應嗎?而且,我自己也驚覺,我從來沒有去好好想我退休之後要做什麼哩。」

是的,如果我們想想退休之後要做什麼,及早做些準備,那是不是可以因為有一個可憧憬的老後,而讓現在的生活更有目標呢?雖然在家快樂當SOHO族寫作的朋友Betty對我說,「關於退休呀,我的人生就是隨波逐流,我從來不想未來的事,把今天過好,就是最棒的準備。」但也有另一位同樣從事寫作的朋友Evon,在與我分享他的退休計畫時,讓我覺得這樣的人生很棒!

「我也不知道我哪裡來的成熟,居然在大學畢業的第一份工作開始,就為退休這件事做準備,當時我的薪資只有兩萬多,我每個月買五千元定期定額的基金,大約是薪水的五分之一,但是慢慢存到薪資越來越高地時候,就感覺這個費用還好,其實定期定額買基金要有guts一直買下去,我中途有再加幾支國外的基金,十幾年後,當我動了買房子的念頭,或是計畫旅行、買車,這筆錢就派上用場了。」

「而老實說我在規劃的最初並沒有想到這些,就單純儲蓄,在台北工作了十幾年,我開始對鄉村生活有所嚮往,希望我的老後不是居住在台北,可以有一塊地種菜、種花、也讓家裡的小狗有地方跑,但這也正切合政府推出的『以屋養老』的概念,我的做法是再苗栗山上買了一塊很小的地,山居歲月的單純與純樸,竟然就這麼鋪路慢慢成真。」
從Evon身上我看到持續力的不易,但他也說:「我衡量現在的勞退制度,之後可能變成一個月領不到兩萬,那以我目前生活開銷如果是5萬的八成來說,我預計退休之後的生活開銷是每月4萬,我就會用存款或是其他方式來補足這個差額;所以我的基金有一些核心持股,是不變動、作為退休基金。前提是,我老了可以捨棄娛樂或旅行開銷、但相對要負擔醫療開銷,而我不想更動我的生活品質,我想要有優雅的老年生活。」

優雅的老年生活──這真是切中我心,我也想要成為優雅的老太太。至於退休保險,曾經是Evon的考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