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日本價值創造力位全球第1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于5月28日與世界貿易組織(WTO)聯合發表了有關最終產品的附加值在哪個國家創造的新貿易統計報告。報告顯示日本在國內消費的產品和服務的附加值中,日本在國內創造的價值達到88%。在34個OECD成員國加上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等共40個國家中位居第1位。

其餘的12%是從國外進口的資源和中間產品等。OECD分析稱「日本創造價值的能力很強」。

其次是巴西和美國。比率最低的是盧森堡,在國內消費的產品和服務的價值的一半以上在國外創造。調查採用的是2009年的數據。

著眼于附加值的貿易統計考慮了製造業國際分工正在推進的現狀,能夠把握貿易關係的全貌。

例如日本向中國出口70美元的零部件,在中國組裝為成品後以100美元銷往最終消費地美國,按照以往統計,將是日本向中國出口70美元,中國向美國出口100美元。而按照新的貿易統計,則是日本向美國出口70美元、中國出口30美元。

以附加值貿易的觀點觀察在向世界出口的總額中所佔的比例可以發現,日本佔5.1%,比以往統計數據的4.5%高0.6個百分點。另一方面,中國根據以往統計方法為9.4%,而按附加值貿易觀點計算則下降至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