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當心你的綠茶裡可能有鉛




對於很多人來說,沒有哪種飲料比綠茶更能稱得上是健康的代名詞了,這種古老的中國飲料以怡人的芳香和充足的抗氧化劑著稱。一些人預計,美國人每年要喝近100億份綠茶。

但來自一家獨立實驗室的新報告顯示,這杯綠茶跟那一杯,也許相去甚遠。一些瓶裝綠茶飲料無非就是糖水,幾乎完全不含為它贏得美名的抗氧化劑。而一些綠茶茶葉,尤其是從中國進口的茶葉,則含有鉛,不過在沖泡後,鉛看來不會滲到茶湯里去。

這項報告本周由ConsumerLab.com發表,這是一家檢測各類健康產品的獨立網站。該公司曾測試過一系列通常可從健康食品店購得的綠茶營養補劑,現在則將注意力轉向沖泡和瓶裝綠茶飲料上,這個商品門類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取得了迅速增長。

研究發現,用散裝茶葉沖泡的綠茶也許是抗氧化劑最優質也是最高效的來源,這種抗氧化劑就比如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即EGCG),不過由立頓(Lipton)和百傑樂(Bigelow)生產的普普通通的袋泡茶,則是最划算的來源。綠茶之所以流行,一部分原因是湧現出了大量EGCG可幫助減肥、預防癌症的研究,但這些證據大多來自實驗室研究、動物實驗或大型人群研究,這些研究都不是十分嚴格,研究人員也沒有排除其他對健康有益的行為。

在美國,綠茶是僅次於紅茶的最流行的茶葉品種,兩者的原材料是同一種茶樹的葉子。EGCG隸屬於一種叫兒茶素的抗氧化劑,在水果、蔬菜、紅酒和可可豆中也同樣存在。

該項新研究分幾個步驟實施。在第一階段,研究人員對四個市售品牌瓶裝綠茶飲料進行檢測。一種是思樂寶低卡綠茶(Diet Snapple Green Tea),它幾乎完全不含EGCG。另一種瓶裝飲料是誠實茶(Honest Tea)出品的蜂蜜綠茶,這個牌子聲稱含有190毫克兒茶素,但研究表明,它所含有的兒茶素僅為上述數字的60%。這種飲料還含有70毫克咖啡因,達到了一杯普通咖啡所含咖啡因的三分之二;另外有18克糖,是一聽雪碧(Sprite)含糖量的一半。

研究第二階段是測試自然形態的綠茶——Teavana公司銷售的綠茶茶葉和諸如百傑樂和立頓公司出品的袋泡茶。Teavana的日式玉露茶(Gyokuro)含有大量抗氧化劑,一份大概一茶匙的茶葉含有約250毫克兒茶素,其中三分之一為EGCG。它還含86毫克咖啡因,只比一杯普通咖啡含量略低。

立頓和百傑樂的綠茶茶包含有的抗氧化劑較之Teavana的綠茶要少些,咖啡因微乎其微,但Teavana建議的沖泡量很大,而且它家的茶葉要貴的多,這就導致每份茶的價格更加昂貴。研究計算髮現,攝取200毫克EGCG,如果是喝袋泡茶,費用從27美分到60美分不等,而喝Teavana的茶葉,價格則是2.18美元。

不過,這項試驗最驚人的階段,是對綠茶茶葉中的鉛含量進行檢測。立頓和百傑樂的每個茶包里含有的鉛為1.25到2.5微克。而Teavana的綠茶茶葉中所含有的鉛則少到無法測量。

「在多種植物產品中均可發現鉛,因為它采自土壤,」ConsumerLab.com的總裁托德·庫珀曼(Tod Cooperman)博士說,「現在已知相比其他植物,綠茶茶樹可從環境中吸收更高份量的鉛,此外鉛還可積聚在茶葉的葉片表面上。」

庫珀曼博士說,含鉛的茶葉可能原產自中國,已有多項研究發現,工業污染導致中國部分地區出產的茶葉積蓄了大量鉛。而Teavana公司的茶葉是由日本進口,污染問題相對不嚴重。此外,脫咖啡因的工序也有助於除鉛。

不過,研究發現茶葉中所含的鉛並不會對健康帶來實實在在的威脅。庫珀曼解釋說,他們對泡好的綠茶茶湯進行了測試,發現其中即使有重金屬,含量也微乎其微。

「大部分鉛都存留在茶葉上,」他說,「假如你喝的是袋泡茶,茶包可以通過將茶葉包裹在袋子里,十分有效地濾除大部分鉛。所以只要你不嚼茶葉,就不會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