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3

重返榮耀 美國第一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2013年全球競爭力排行,美國重奪榜首,亞洲地區排名最高的香港位居第三,台灣從去年的第七名落到第11。
拜金融業復甦、科技創新與成功企業眾多所賜,美國競爭力今年稱霸各國,瑞士排名第二,去年榜首香港落至第三,瑞典和新加坡分別位居第四和第五。IMD共評比60個經濟體的競爭力。
中國和日本的排名都上升,中國從去年的第23升至第21,而受惠於日相安倍晉三的「安倍經濟學」似乎已為經濟帶來活水,日本也從第27進步到第24。

歐洲最有競爭力的國家包括瑞士、瑞典和德國,其成功都仰賴出口導向的製造業、多元經濟、強大的中小企業及遵守財政紀律。其他歐洲國家一如去年,競爭力仍受限於緊縮計畫,導致復甦延緩,也讓人質疑推行緊縮的時機是否恰當。

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賈瑞利說,歐元區停滯不前之際,美國重奪榜首和來自日本的好消息,已再度引發緊縮衝擊的質疑聲浪,各國雖須推行結構改革,但成長仍是競爭力的要件,嚴苛的緊縮措施也常引起人民的敵意,這些國家最後仍須維護社會團結,才能達成繁榮富足。

金磚國家的競爭力排名各有升降,中國和俄羅斯的排名都提升,印度、巴西和南非下滑,整體新興經濟體仍高度仰賴全球復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