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3

上班族夜未眠

洪金鳳

小弼和阿忠是官校畢業的學長學弟,和他們相識時,他們都官拜少校,我們都在同一單位任職。小弼和我同部門,而阿忠則身處和我們業務來往頻繁的另一個部門,由於他們都屬軍職人員,因職務的必要,不能久任一職,所以和我們同事不過一兩年,就奉令調職到別的單位繼續歷練。

日子就這樣過去,再見到兩位曾經共事的朋友時,他們的肩上除了原本的一顆花外,又多加掛上兩顆花,多年後因為學經歷完整,晉升為上校原本是意料中的事,不過聽他們各自講起軍旅生涯的種種,讓人對他們有「肩上官階都相同,人生際遇各不同」的讚賞和毀譽參半的情緒出現。

小弼的個性耿直,為人正派,在軍旅生涯中,因為用心努力,廣結善緣,是行動派,也是認真執行派,因此長官信任他,同事們喜歡他,他得到很多的人際資源,讓他一路走來,雖曾遇到一些小波折,但整體來講算是官運亨通,職場順遂,他說:「我生平無大志,只想在每一個職務上盡己所能地為國家付出,做好每一件事,我的日子在無私無我的付出中平淡無奇地度過。」

而在年輕時,過過風花雪月,吃喝玩樂的日子,中年之後才因閱讀而頓悟生命存在價值的阿忠,原來從前對他有負面印象,曾在內心暗自評價他的軍旅生涯應是僅止於此,沒想到他到許多單位歷練,經歷風霜及大風大浪的日子後,他晉升上校官階又調回我們單位來,我為他後來的官運順遂頗感驚奇,知道我的疑惑,他跟我說:「就是因為志氣和不服輸的個性,讓我從酒國英雄變成了書卷公子,閱讀讓我改掉從前的不好習性,挫折更讓我改變對人生的態度。現在的我除了公事以外的時間,都以讀書為樂,以研究哲理為喜,我很滿意現今的生活狀態。」

兩個同樣官階的人,經歷和際遇的不同,造就的人生也大不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