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3

禪是一枝花

花與禪,一直有著天然的、神秘的聯繫。花一直在無聲之間傳承講述著禪的諸多秘密。

比如,花開見佛。

比如,花的美,可以看得見;禪的美,可以體驗到。

比如,禪師說: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皆是法身。

比如,花開短暫,花開花落中,警示人們生命無常,一切都在成住壞空的過程中。

比如,花袒露自己于眾生眼際,不管看它的人是美是醜、是富是貧、是達官顯貴還是平民百姓,總依然故我,無寵無辱,從不肯做出媚眼或者使出冷臉來。

對禪來說,也是一樣的眾生平等。……禪是什麼?禪是一枝花。一天,在靈鷲山的法會上,有人把一枝金色優波羅花敬獻給佛陀,請他說法。佛陀用兩指拈起花來,遍示大眾,從容不迫,意態安詳,一言未發。僧眾都不能領會佛陀的意思,面面相覷。此時,迦葉尊者會心微笑。佛陀將花交給迦葉,說:“吾有正法眼藏,涅粱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之旨,以心印心之法傳給你。”

人的誕生,總會伴著痛苦不堪、惴惴不安、哭聲震天。拈花微笑,禪的誕生,卻是如此悠雅,寂靜,寧靜,祥和。

佛陀拈花示眾是傳授,迦葉以微笑回應是接受。沒有語言,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兩人在默然中完成了心靈的傳承。

佛陀與迦葉之間的傳承,藉由一枝花完成。迦葉睹花而笑,成為人類文明史上對禪與花這個秘密的第一次成功破譯。在場的其他僧眾默然,是因為難以領悟這一場景中的奧秘。

佛陀說的話,記錄下來的,是經典。佛陀拈花,沒有說出來的,是禪。

一朵花,開啟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