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3

圓仔花毋知醜

陳杉榮

立法院又要開臨時會了!是要彈劾馬英九總統?還是向中國宣戰?聽說都不是,而是朝野立委和稀泥,不想在法定會期審議重大法案。

馬英九執政後,有識之士曾經大聲疾呼,希望喚醒國民黨立委的「中樞神經」;沒想到,黨國立委的中樞神經不但沒被喚醒,幾年下來連脊椎都歪了。他們不想也不敢監督政府,只想獲得馬主席關愛的眼神,看看能否轉換跑道,近身當佞臣也好,苟且任高官也罷,能夠衣錦還鄉,榮耀祭祖,輿論和公評任憑他吧!

黨國立委不監督政府,這些工作全部交給在野黨,不管在野立委積不積極,黨國又動用親近媒體全力監督在野黨,形成了惡性循環。

國會屢遭黨國作弄,「常會虛級化」,立委退化成了萬年國會的「表決部隊」,重量級立委一個也沒有;「臨會常態化」,黨國交辦事項爭相奔走,臨時會使命必達。

政府缺乏有力監督,國無可用之大臣。姑且不論各項經濟數據經年累月被馬政府的無能自己打趴,近日菲律賓射殺我漁民事件,受害的台灣本應理直氣壯,要求菲國還我公道;但交手之下卻發現,外交休兵之下,台灣已無談判人才,連個「總理各國事務衙門」都不如;區區菲國白手套外交官培瑞斯的體面表現,都贏台灣官員多多

圓仔花毋知醜」,這樣的政府,還奢想和中國互設辦事處;這樣的陣容,和虎狼之輩的中國統戰部門交手,不是叫中國「勝之不武」嗎?難道不怕笑掉北京政府的大牙嗎?

監督施政無方的政府,是國會的責任;否決不當的重大政策,是立委的義務。但立委要教訓政府之前,必須先自強,若能在法定會期內有效率的就各項政策、預算和法案做出決議,迫使政府改弦易轍,又何必頻頻召開臨時會!

(作者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