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3

史蒂格里茲︰QE退場 目前還太早

市場聚焦美國聯準會何時退出量化寬鬆措施(QE),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蒂格里茲表示,在美國經濟尚未步入穩定復甦前,現在談聯準會降低購債規模的時機還太早。

華府國際金融研究中心(IIF)前秘書長達拉拉更直言,美國及日本很難平順的退出QE。

史蒂格里茲上週六於約旦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QE可說是美國唯一的刺激經濟手段,目前美國經濟顯然尚未恢復正常,若誤認此時可讓QE退場,那真是大錯特錯。

他並指出,聯準會的刺激措施是否振興美國經濟,相關證據相當薄弱,刺激措施有可能助長資產泡沫,也可能對弱化美元有點貢獻,弱勢美元有助於美國出口。

上週美股及美國公債連續第四週下挫,是去年八月以來最長跌勢,主因是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先前暗示,若看到經濟持續成長跡象,就可能減少購債規模。

同樣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副主席朱明表示,就算過去幾個月美國經濟出現強勁成長,但是否步入復甦階段不無疑問,適當的寬鬆政策仍應維持。

IIF前秘書長達拉拉週一接受CNBC節目訪問指出,市場對聯準會及日本央行的期待太高,讓人越來越擔心,美國及日本將無法找到平順退出QE的方法。

目前擔任投資管理公司Partners Group美洲董事長的達拉拉說,「在二○○九、二○一○及二○一一年時,我強烈支持QE,但我們已經執行太久的QE,恐將埋下股債市大幅修正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