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3

反改革混到今天

歷史會還人清白,讓一切水落石出;但歷史也常常被人遺忘先烈雖然被奉祀在忠烈祠,卻很少人知道他們的英勇事跡。尤其,當年拋頭顱、灑熱血爭取而來的革命成果,不消一、二十年已被視為理所當然,新一代的人在幸福中長大,根本無法理解過去黑暗的歷史。

北韓是獨裁政權,它那種完全控制,神格化領袖,人民絕對效忠,甚至電視主播李春姬宛如乩童式的播報方式,都成了台灣民眾的笑柄。但年輕的台灣人卻不知道,三、四十年前的台灣,也曾是另一個北韓。北韓人民在金日成、金正日葬禮上的表現,在蔣介石過世時也曾在台灣上演。

最近李前總統出書,披露當年他在蔣經國去世接任總統,在這個本質上是外來政權、威權統治體系,與老舊勢力、保守派抗衡的兇險歷程。天佑台灣,當年的黨外勢力仍不足以推翻舊體制,但舊體制卻因原統治者的過世,陰錯陽差讓李登輝繼任,推動由上而下的改革,避免了革命的浩劫。

台灣在寧靜革命中走上了民主與自由,似乎非常幸運,但也種下了惡果,很多當年反改革,主張依循舊制的政治人物,例如反對總統直選,為戒嚴體制辯護的馬英九,如今在人們的遺忘中,竟然得以搖身一變成為改革派,一路竄升,直入總統府,攀上權力頂峰。

尤甚者,反改革的馬英九依舊重施故技,把他的倒行逆施包裝成「改革」。幸而今天民智已開,能夠辨識改革的真假,不再受騙上當。因此,馬英九若執迷不悟,還在搞假改革,可能連十三%的滿意度也保不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