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3

請打開天窗說亮話


馬政府海陸兩會人事於去年九月重新改組後,六月間海協海基負責人預計將在北京舉行第一次「林陳會」,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本週,陸委會、經濟部與金管會已經正式召開記者說明會就洽簽進度做出宣布,顯示此一新增協議已經排上議程。但是,由於主管機關的選擇性揭露資訊,大眾至今對於文本的具體內容、效益評估、產業衝擊,仍處於五里霧中,使得ECFA之後的這項重大的後續談判,仍不脫「國共」第十九項協議的性質,恐怕將重蹈過去五年的覆轍,很難期待其能成為利益為全民所共享的成果。

國共談判的具體「績效」是什麼?在經過實際運作後,每一項都值得拿出來好好檢討。竹聯幫大老「白狼」張安樂,昨天透過媒體露臉保證,他會在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回台,目前機票都訂好了。白狼是誰?他曾經列名「十大通緝要犯」,由於涉及組織犯罪遭通緝二十六年,十六年前潛逃中國至今未歸。今年三月,他以想回台灣為由向海基會申請台胞證,在陸委會、內政部與更高層的政策決定下,同意給予這名通緝犯特殊禮遇。但台胞證發出後,白狼繼續在深圳自由活動。四月間,依據國共在二○○九年簽署的「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法務部到中國與公安部進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業務交流時,再次促請中方儘速遣返張安樂,然毫無回應。這整起事件說明,要不要回台,全由白狼自由意志決定,國共這紙協議絕對是選擇性適用。

二○一二年八月,國共又簽了「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根據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的統計,截至今年四月底,共受理了四十二件投資人申訴案件送請中國窗口行政協處,若干案件已獲順利解決。但是,最近一個以促進赴中投資的協會自己公布的民調,有近五成民眾不滿意政府在兩岸協議的表現、高達六成民眾認為政府還沒準備好,至於受害的台商更是怨聲載道,不但公開批評「投保協議又是一張廢紙」,甚至直指「投保協議只是統戰工具,這一次是經過台灣政府背書的」!

馬政府簽協議的功能只在為中共統戰背書?不妨回過頭檢驗ECFA二○一○年簽署當時,經濟部曾公布中經院以全球貿易分析模型(GTAP)做出的影響評估報告指稱,在農業部門管制且不降稅、工業部門解除進口管制並自由化的假設下,台灣GDP將成長一.七二%、出口量與進口量將成長四.九九%、七.○七%,產值將因而增加二八八.八四億美元,並增加二十五.七至二十六.三萬個就業機會。還說ECFA簽署後,各國將與台灣達成FTA協議。二○一三年的今天,保三已經破功,出口連續衰退亞洲第一,失業率居高不下,青年失業更超過十三%。重新對照政府當年強打的文宣,前述指控確有所本

現在,國共又改口說:必須加簽服貿協議,才能擴大ECFA的效益。但是在黑箱作業中,馬政府犯的錯誤一如以往,毫無進化改善。例如,ECFA的效益評估之所以離譜,問題出在只依賴經濟模型,但對市場情況既無實地調查更無充分了解。這次,政府宣傳中方的開放項目較早收清單成長七、八倍,可協助業者佈局中國市場,營造更有利的經營條件。但是根據中國專家自己的認知,中國內需市場早就為國企所掌握,不要說台商,就是外商也很難拚鬥。箇中的落差,政府有多少避險意識?尤有甚者,市場的開放是相對的,目前傳出我方將同意中方來台合資設醫院、開放投資第二類電信、開放中方在台獨資設立旅行社,以及金融市場相互開放等項目。對於相關產業的可能衝擊,政府拿不出白紙黑字,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竟以「負面衝擊很小」一語帶過。這種團隊的責任與素質,夠格做為民主政府?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在即,做為ECFA的後續重要談判,公開透明,產業溝通,國會監督是最基本的政策程序。社會大眾正等著政府打開天窗說亮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