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2

BBC總裁適合領導紐約時報嗎?

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公司(The New York Times Company)首席執行官的職位空缺不太容易填補。

第一個難點是一些明顯的商業挑戰:像其他報業公司一樣,紐約時報公司也面臨傳統利潤來源受到互聯網侵蝕的問題,在財務上舉步維艱。公司於上周四公布的第三季度業績就很典型:與2011年同期相比,其廣告收入下降9%,凈收入下降85%。公司業已遭受重創的股價又下跌了22%。
然後是執掌公司的蘇茲伯格家族。小阿瑟·蘇茲伯格(Arthur Sulzberger Jr.)既是公司的董事長,又是其旗艦報紙的出版人。除了他以外,還有7名蘇茲伯格家族成員在公司工作。沒有哪個首席執行官可以完全不顧蘇茲伯格家的人而獨立決策。去年12月,前任首席執行官珍妮特·羅賓遜(Janet Robinson)突然離職,當時人們就猜測她與蘇茲伯格關係緊張。

所以,宣布繼任者的時候,蘇茲伯格着實鬆了一口氣。尋覓多時之後,蘇茲伯格在8月中旬宣布,即將離職的英國廣播公司(BBC)總裁馬克·湯普森(Mark Thompson)同意接受這一工作。BBC的經營模式與《紐約時報》截然不同,因為它的大部分資金都來源於每個英國電視觀眾繳納的年費,儘管如此,湯普森在任BBC總裁期間推動了BBC的國際化擴張和數字業務的強勁增長,他在這兩個領域的能力都可以為《紐約時報》所用。

按照計劃,湯普森將於11月12日履新。他的辦公室門上已經貼上了他的姓名牌,他也正在認識紐約時報公司的員工。然而,從10月初開始,每個人問起湯普森時,問的都只是同樣兩個最要命的問題:他都知道些什麼?他是什麼時候知道的?

當然,人們開始問他這些問題的時間是在BBC深陷一宗巨大性侵醜聞之後。醜聞核心是BBC少兒節目主持人吉米·薩維爾(Jimmy Savile)。30年來,薩維爾一直都是BBC最著名的人物之一。與此同時,他也被指控為一個不可救藥的戀童癖;據說,被他性侵過的小女孩可能多達數百人。他自20世紀90年代起就不再擔任BBC的專職主持人,聲望卻經久不衰,以致去年秋天他過世時,他家鄉利茲市的人們夾道送走了他的靈柩。

在他死後不久,BBC一檔名為《新聞之夜》(Newsnight)的時事欄目開始調查薩維爾的性傾向。但是,儘管該欄目找到了至少一名聲稱被薩維爾性侵的女性,並為其錄製了節目,該期節目還是遭到了封殺。接着,本月早些時候,BBC的競爭者ITV揭露了薩維爾的醜聞,給BBC以毀滅性的打擊。ITV的調查引發了一系列質疑,也就是說,BBC是否包庇了薩維爾的罪行。

很顯然,答案是“是”。非常不確定的則是,包庇的程度有多大。湯普森先是說他從未聽過有關薩維爾的流言,而且是在《新聞之夜》那期節目遭到封殺之後才對其有所耳聞。鑒於BBC 官僚體系錯綜複雜的性質,他的否認可能是真的。

但是,考慮到以下情況,他的話就顯得有點兒站不住腳。按照湯普森現在的說法,去年12月的一次雞尾酒會上,一位BBC記者跟他說,“你肯定很擔心《新聞之夜》對吉米·薩維爾的調查吧。”之後不久,湯普森向下屬問起了那次調查,下屬的回答是調查已經停止——出於報道方針方面的考慮。他宣稱自己沒有接着往下問,甚至沒有問調查的內容是什麼。

幾個月後,英國媒體爆出新聞稱,BBC就像《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一個新聞標題所說的那樣,“‘為保護自己的名譽’而擱置了對吉米·薩維爾性侵案的調查。”鑒於這些性侵指控的嚴重性,再看看BBC當初報道賓夕法尼亞大學性侵案的方式,你會覺得湯普森及其下屬會立即產生徹查此事的打算。但是,他們又一次無所作為。到最後,湯普森給人留下了一個故意忽視此事的印象,讓人難免好奇,湯普森執掌之下的BBC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機構,湯普森到底是個什麼樣的領導人。它還讓人好奇,湯普森會成為什麼樣的紐約時報公司首席執行官。

蘇茲伯格現在處境艱難。他深信他找到了符合需要的首席執行官,深信此人可以帶領紐約時報公司重返盈利可觀的樂土。儘管他拒絕為本專欄接受採訪,但他似乎接受了湯普森言之鑿鑿的說法,也就是說,湯普森事先不知道這樁爆炸性指控。實實在在地說,醜聞是在他接受紐約時報公司職位50天之後才公諸於世的。蘇茲伯格正在不遺餘力地支持自己選中的人。

為了紐約時報公司的員工,不用說還為了那些希望看到紐約時報公司生機勃發的讀者,我們希望蘇茲伯格對湯普森的信任不是誤信。不然,BBC就不會是唯一的一家判斷力遭受嚴重質疑的機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