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橙劑公司攜轉基因重返越南

紐約時報
Lien Hoang

胡志明市—現在是清晨5點,街道上已經變得熙熙攘攘了。人們知道,露天市場的最佳購物時間是黎明之前。他們也知道要買那些當地種植的新鮮脆嫩的蔬菜,而不是中國種植的那些,因為中國經常濫用危險的殺蟲劑。

或許他們很快就會開始詢問他們的馬鈴薯和大豆是否經過基因改造。越南政府不僅在考慮放寬目前對轉基因生物的限制,還希望能在2020年時,把全國多達三分之一的耕地都種上轉基因農作物。
這種做法有些急功近利。雖然越南官員對如何養活一個擁有9000萬人口的國家的擔心很合理,但政策變化的基礎是那些將從轉基因生物銷售中獲利的人提供的單方面信息,根本沒有考慮對消費者的保護。

此外,即將把生物技術引進越南的化學公司孟山都(Monsanto)正是在40年前的戰爭中把橙劑(Agent Orange)帶到越南的公司。

支持者說,經過基因改造的種子之所以產量更高,部分是因為它們可以抵禦蟲害、除草劑和乾旱。反對者說,所謂的高產量根本是無稽之談,並提醒人們不能過分依賴採用單一作物的農業,而且這還會給環境和消費者造成損害。

這種利弊應該由一個國家自己來衡量。但是越南很少討論這個問題,雖然該國很善於就公共服務事務進行宣傳。當政界人士希望摩托車司機能佩戴頭盔,或者讓青少年遠離毒品時,他們就會在街上貼滿蘇聯風格的海報,並在報紙上發表大量社論。

總部設在艾奧瓦州的負責任科技協會(Institute for Responsible Technology)的主任傑弗里·史密斯(Jeffrey Smith)告訴我,他2011年在河內見到的政府官員似乎對轉基因生物的危險性感到擔憂,並對有些同僚漠視這種擔心的態度感到困擾。他說,與他談話的人擔心一些政府成員“基本上在對孟山都唯命是從”,並對轉基因食品“可能會損害經濟和食品主權”的信息充耳不聞。

必然有些領導人會對轉基因生物表現出麻痹大意的態度。在今年早些時候的一次會議中,越南某大學生物技術學院的院長就直接否定了人們對健康的擔心。“1992年,我在歐洲不小心拿到了轉基因豆漿,並飲用了它,”吳春平(Ngo Xuan Binh)說,“我到現在還沒有出任何問題。”

當然,科學家可能還需要幾十年才能測算出轉基因食品對健康的影響(如果有影響的話)。但是,這更說明,政府同時應該向人們透露所有信息,讓他們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有些國家要求食品公司對轉基因產品進行說明,這樣消費者就能自行決定是否要購買這種產品。作為一名加州人,我在去年11月的選舉中投了一張缺席選票,支持我所在的州要求商家貼上此類標籤。

不過,這在越南行不通,超市仍然屬於新興事物,而且70%的越南人都生活在農村,那裡的人都在露天市場購物。但官方可以通過開展公共活動來喚醒人們的意識。

多數人都不知道化學公司可能很快就會在他們的食物上動手腳。據報道,孟山都已經得到越南政府許可,將對轉基因玉米對周圍動植物的影響進行測試。公司否認了這一說法。

美國老兵查克·瑟西(Chuck Searcy)花費了數年在越南清理地雷、化學污染物等戰爭遺留物。他在提到孟山都的基因工程時說,“和許多見識過橙劑的越戰老兵一樣,我不信任這家公司。”

據信,戰爭中所使用的橙劑引發了很多健康問題,而孟山都在很大程度上把這些問題的處理留給了越南政府。在這種落葉劑的300萬名受害者中,只有少數一些人把孟山都告上了法庭。

該公司在胡志明市的一座時髦高層建築物里有一間靜謐的小辦公室,這裡的牆上掛着綠色玉米桿的巨幅照片,我在參觀完這個辦公室之後,收到了該公司一名代表的電子郵件。郵件說,“當然,如果越南政府近期能完成相關管理框架的構建,我們對把經過生物技術改造的種子介紹給越南種植者的機會是感興趣的。”值得讚揚的是,孟山都把支持者和批評者對轉基因作物的看法都發給了我。

儘管如此,我仍然對這家公司心存疑慮。它曾通過賄賂一名印度尼西亞官員來阻止對其轉基因棉花的環境影響進行研究;並曾控告一些農民,只因為孟山都的種子偶然落入他們的農田,並在那裡生長;該公司還促使我投票支持的加州產品標識議案遭到否決。因此,越南的監管者也應該提高警惕。

黃蓮(Lien Hoang,音譯)是一位關注東南亞問題的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