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執政黨的「末日恐慌」

吳崑玉

當一個位高權重、前程似錦的人,不顧一切風險地走上貪瀆枉法之路,真正的動力還不只是貪婪,內在更有極度的不安全感。

這種不安全感的由來,在於沒有未來希望,沒有保障的前景。從林益世、李朝卿到賴素如,都不知道這個官可做多久?不知下一次還能不能選上?馬這次做完就沒了,以民調來看,退職之後的馬總統還能有多少影響力?不敢樂觀。那近年來靠著馬光環一帆風順的他與她,還能在下一代領導體系中繼續搭順風車嗎?連下次贏家是藍綠都無法掌握,怎決定該靠誰?該押誰呢?

於是,有門路的忙撈錢,沒門路的忙找錢。不管下次有位沒位,先把麻布袋裝滿了就對。只要蓋著不出事,那天沒位子還可過日子。清廉、名節、信譽、臉書上無數個讚,請問能拿來養家活口、吃香喝辣嗎?就剩這2、3年可動手,不趁此時,更待何時?

這是一種典型的「末日恐慌」,知道末日將近,好日子快過完,又不確定末日何時到來?於是恐慌性的儲備糧彈,構築自家人住的碉堡,盡量擴張自己所能掌握的地盤與資源,把可能威脅或擋路者均視為敵人。所有以前信奉的理念、所堅守的信條、所宣揚的使命,現在全視如糞土。而當年猛力抨擊敵人的所有惡劣行徑,厭惡至極的鬥爭手法,現在卻成了他與她所服膺的真理,認定的現實。

對選舉結果沒信心

他與她可能忘了,也可能是故意忽視,前朝之所以崩解,就是在第二任時,上上下下都瀰漫著這種「末日恐慌」,才會大小通吃,連抹嘴都嫌麻煩。他與她,更可能是在抨擊對手的同時,腦中出現無數驚嘆號:「哇!原來執政者可以這樣幹啊!」於是,對外宣傳時痛批狠打,「彼可取而代之」,心裡頭卻一直嘀咕著:「大丈夫當如是啊!」

藍綠可能都不清楚,「末日恐慌」其實是一種病,不論你在朝在野,只要心裡對未來懷著不確定感,對下次選舉結果懷著恐懼,對選民是否肯定你的作為沒信心,對政壇退役後的生活感到沒有保障,你就會不自覺地染上這種傳染病。然後想像自己的內著金縷衣,外罩素長衫,頭上還能頂著清廉形象的光環來當道具,這是多麼完美的政治生命史啊!

他與她也不知道,他們的戲碼這麼多年來,選民早就看懂也早就吐過了。有辦法的人用腳投票,沒辦法的人等待下次報復性投票。結果不論選舉與政策,選擇題變成了是非題,每天在玩否定之否定的遊戲,也生產不出什麼好東西,而選賢與能也變成笑話,選仇與恨則變成王道。馬雅末日已經過了,台灣政壇的2014與2016末日預言,卻還在蔓延。

作者為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