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3

A.你是否同意貢寮禁止強震不得海嘯?

張世賢

馬政府執政五年以來,只會喊口號,承諾多跳票,官箴敗壞,管理鬆弛,弊案頻傳,貪瀆普遍,國人大多不相信台電自行拼裝的核四廠是安全的,日前江揆也坦承,「政府對核廢料的確沒有一個完全的處置方案」。但死要面子的馬英九,就是硬要和民意對撞,竟找原本把核四拼裝工程批得體無完膚的林宗堯組團檢測核四的「安全」,在外人難知其是否有任何交易的情況下,核四陰影勢必籠罩台灣。

國際知名的能源電力學權威陳謨星教授實在看不下去,近日撰文痛批台電與政府所謂「核電便宜」的天大謊言,並說台灣根本無法確保核安。陷入四面楚歌的馬英九,南投再震後,要如何看待這席良心的重話,是幡然覺醒,逕自移請立院決議停建核四?還是祭出黨紀,伸張「皇權」,強迫黨員繼續營造核四「廢墟」?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張安弟

昨日南投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最大的地震,地震規模高達六.一。試想「今天如果震央在核電廠附近?」台灣該怎麼辦?民眾要怎麼逃?該逃到哪裡去?

美國「華爾街日報」曾引用世界核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提供的資料報導指出,全球有十四座核電廠位處「高活動斷層地震帶」,全部集中在「日本」和「台灣」台灣甚至四座核電廠都名列其中其中更有十五個反應爐同時面臨「地震」和「海嘯」的雙重風險,台灣核一及核二廠四個反應爐也全都上榜。連先進國家美國和日本都曾發生核災,台灣憑什麼保證沒事?這是人民所疑慮和擔心的!

「核四議題」引發社會高度關注,並且跨越藍綠的鴻溝,連過去最冷漠的藝文界都站出來高聲「反核」。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更是我們永遠的家園!我們不能夠自私地讓後代子孫承受核災的威脅以及棘手的核廢料處置。馬政府企圖用「違憲」和「電費必然上漲」來威脅恫嚇民眾,這次,民眾成熟了,不為所動!

如果有一天,震央發生在核電廠附近,我們該怎麼辦?一旦發生,我們絲毫承受不起!再加上核一、核二或是核四廠發生事故,三十公里之內就必須疏散數百萬人,簡直是不可能執行的應變計畫。這樣的代價太大了!唯有「停建核四」,建立「非核家園」,才能帶給我們一個安心、沒有恐懼的未來!

(作者為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