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3

中央研究院正副院長4人,核4表態

中央研究院四位正副院長昨天在立法院對核四表態,結果無人支持核四。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對核四安全很擔心,直言目前核廢料處理並不完善,副院長王汎森認同翁啟惠看法;副院長陳建仁則明白表示反對核四,副院長彭旭明則是認同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反對核四的立場。

翁啟惠為世界知名的生物化學與生物科學學者,彭旭明專長在無機化學與結晶學,陳建仁是流行病學專家,王汎森則專擅於明清到近現代中國的思想史、文化史。橫跨不同科學領域的四位世界頂尖學者,都對核四安全表達強烈質疑。

翁啟惠︰解決核廢問題 才能考慮核電

中研院昨天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林佳龍質詢翁啟惠對核四公投的意向。翁啟惠強調,應該先確保核四是安全的,再來公投。他說,核廢料是一個大問題,也是安全問題,處理方法一種是深埋,一種是送到獲得認證之地再處理;「深埋要挖到幾千公尺深,在台灣不容易找到,除非從山上一直挖,也會破壞生態環境,目前核廢料處理無法完善。」翁啟惠重申,必須在「解決核廢料的問題」及「確保安全」兩個前提下,才能考慮核電。

翁啟惠也說,核四當時興建是跟美國奇異公司簽約,「為何沒幫我們處理核廢料,不知當時合約怎麼簽的,照理蓋廠的廠商應該要幫忙處理核廢料!」

翁啟惠並表示,過去五十年來的大地震都發生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台灣特殊的地理環境,和英、德等國不太一樣,且天災無法預測。」立委許智傑說:「知道院長心裡所想的和大家想的一樣,只是不方便直接回答停建核四。」

立委邱志瑋追問翁啟惠,如果明天公投會怎麼投?翁啟惠答覆:「由於手邊沒有足夠資料,所以可能不會去投。」他呼籲核四資訊應該充分揭露,完整呈現給社會大眾知情。翁啟惠並提到,我國能源方針可朝增加天然氣機組、增加能源效率及積極發展能源貯存技術,如碳捕捉的方向走。

陳建仁︰沒有一個都會該擁三核電廠

副院長陳建仁明白宣示反對核四。他認為台灣人口密度高,全世界有沒有一個都會區擁有三座核電廠,尤其高階核廢料直接貯存在電廠裡是百年、千年的遺害。此外,核四當初興建時,並沒有做到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與健康風險評估,既然核四現在要公投,就要以現在的標準去檢視,身為流行病學專家,這些評估顯然是不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